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公民美学

公民美学
2011-12-03 08:59:07   来源:   点击:

    1994年,时任文建会副主委的陈其南提出了「社区总体营造」,成功打造社区文化,凝聚地方居民力量,并培育出一批批地方文史工作室与文史工作者,针对地方社区文化之特色,积极研究地方的文史、节庆活动、民俗工艺、建筑艺术及艺文展演等具地方文化特色之事务,除了营造各社区文化外,亦加强社区居民对文化公共事务的重视。

    2004年5月,陈其南正式接任文建会主委後,更积极提出「公民美学」的文化政策。他强调:「要营造一个具美感,令人愉悦的社会,重要的特质就在於「公共性」与「自觉性」。陈其南进一步指出:「公民美学的意义就是,将『美』的实践视为每一位公民应有权利与义务,并藉着公民的美感责任,让台湾成为一个具备美感与伦理的社会。过去的文化政策比较偏重在艺术家身上,如今公民美学运动,将美感的权利与义务交付在全体公民的手上,这也是我强调文化公民权的意义所在。」尤其,公民美学运动必须:「将这样地的理念和价值渗透到中央机关、各个部会、地方政府、民间团体、每一个角落,才能有永续的将来。」

    至於如何推动「公民美学」,陈其南认为公民美学运动的两大着力点:「一是提升视觉环境的美学品味,另一则是健全的艺文生态。」

    如何「提升视觉环境的美学品味」?

    要营造一个:「amenity的社会。Amenity这一个字似乎很难有相当的中文翻译,可将之翻译为『美适性』。包括公园、图书馆的空间设施,生活周遭的视觉美感,也包括礼貌亲切的人际关系。想像生活环境中,我们五官所感知的环境、气氛都适宜人的,不再有凹凸不平人行道,不再有占满巷道的摩拖车,就是美适性,这就是对美的具体感受,这也正是我们最比不上其他国家的地方。」

    再者,陈其南描述:「健全艺文生态上,光靠少数的艺术家或爱好者,无法建立健全的艺术生态。美学需要根植於社区,过去的社区总体营造本质上就是一种美学运动,只是今天更要让社区同时就是艺术空间,而这需要的是一些了解公民美学运动的策展人、制作人、企划人才,他们会去组合、创造,带动社区美学的萌芽。」

    「公民美学」运动,唤醒公民美学上的自觉力,提升人人具有审美的能力,协助社会改变周遭环境和家园,使之拥有品味生活的条件,进而共创一个美适的社会

    参考资料

    1. 蔡文婷采访整理:〈公民美学动起来—专访文建会主委陈其南〉,《光华杂志社》2004.1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共艺术
下一篇:功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