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创元美术协会

创元美术协会
2011-12-03 08:59:46   来源:   点击:

    (1942~)「创元会」有两个,一在日本,一在台湾。它们之间的相似点在於都曾积极追逐野兽派潮流。

    日本的创元会系因超现实主义绘画逐渐侵袭以野兽派为基调的「独立美术协会」,甚至亦有取代会务主导权的趋势,1937年里见胜藏等六位「独立美协」创始会员,乾脆先走为妙,另立「创元美术会」,脱离「独立美协」。

    在台湾,是最热中追求野兽主义,积极参与日本「独立美协」展出的日籍画家饭田实雄,於1939年纠集在台日籍画家组织「创元会」,遂与台籍画家为主流的「台阳美协」走出不同画风。

    「创元会」并没有台籍画家参与,只是饭田实雄本人崛起於1938年以後的「府展」(总督府美术展),因屡屡获奖而崭露头角。就当年评论文章观之,台湾画坛似有「台阳」偏旧;「创元」较新的印象。

    亦有评论者誉为画风自由来肯定「创元展」。出品画家有久保田明、蒲地熏、若见庄助、宫田弥太郎、吉川义光、小田部三平、宫田金弥、饭田实雄等人。

    台湾创元会成员全数为日本人,随着战云密布,主题走向追随时局起伏,遂逐渐走上战争画创作,一头栽进美术报国的胡同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青版画会
下一篇:台北国际艺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