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奖
2011-12-03 09:03:32   来源:   点击:

    「台新艺术奖」系於2003年由台新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吴东亮所创办,主办单位为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艺术总监由石瑞仁担任,执行长为黄韵瑾。运作至今仅三届的台新奖,以百万奖金首奖及严谨评审机制,开启台湾当代艺术奖项之先例。

    其设奖宗旨为:提昇台湾当代艺术创作水准、健全专业艺术发展环境,推动国人对本国艺术成就的欣赏、了解与讨论,并引导国际艺坛对台湾艺术发展趋势的关注与重视。

    台新奖评审与颁奖方式,系由主办单位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每年邀请艺文记者及艺术评论者,全年观察国内「表演艺术」及「视觉艺术」领域的各项展览及表演,根据展演作品之「原创性」与「整体呈现品质」,选拔当年度「五大视觉艺术」及「十大表演艺术」展演;再由国内外艺术界人士组成决审团,评选「年度视觉艺术奖」与「年度表演艺术奖」各一名,各颁发奖金新台币一百万元整、证书及奖座;另颁发「评审团特别奖」一名,获得奖金新台币三十万元整、证书及奖座。目前各届的得奖奖项与名单如下:

    第一届:年度视觉艺术奖:解放前卫-黄明川90年代的影像收藏,创作者黄明川;年度表演艺术奖:金刚心,创作者优剧场剧团;评审团特别奖:表皮生活圈,创作者崔广宇。

    第二届:年度视觉艺术奖:梅丁衍创作精选展-梅式发滮,创作者梅丁衍;年度表演艺术奖:行草II,创作者云门舞集;评审团特别奖:出世神韵—神秘卜湳文明遗迹特展:涂维政个展,创作者涂维政。

    第三届:年度视觉艺术奖:迷宫中的朝圣,创作者施工忠昊;年度表演艺术奖:嬉戏Who-ga-sha-ga,创作者创作社剧团;评审团特别奖一:白蛇传,创作者明华园戏剧团;评审团特别奖二:美丽新世界─海安路艺术造街,策展人杜昭贤。

    就入围名单与分布地点来看,第二届、第三届以後,台湾南部的比例有增高的趋势。另外,主办单位透过缜密的规划与配套活动,动员国内外许多艺术专业人士参与投入,结合艺术评论、媒体推广与社会教育的做法,使得它其在国内外诸多艺术奖项中,树立了公开透明而严谨踏实的形象。也由於台新奖的盛大与严格的评审机制,使得它逐步成为年度艺术趋势的重要指标。

    目前台新奖仍持续举办中。

    参考资料

    1. 台新艺术奖网页,网址:http://www.payeasy.com.tw/taishin/index.js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名岛贡
下一篇:台湾现代水彩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