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吴李玉哥

吴李玉哥
2011-12-03 09:05:14   来源:   点击:

    (1901~1991)吴李玉哥,出生清光绪27年(1901年)的中国福建省仙游县枫亭镇兰友街,七岁开始学刺绣,在其中便展露创造力与联想力的构图表现,1917年与吴瑞祥结婚後冠夫姓,称「吴李玉哥」,生育4女6男,男的只剩下1937年所生的兆贤一子;1942年丈夫过世,1949年携幼子兆贤渡海来台,以刺绣维持生计。1959年一日,某日拿起儿子摆在桌上的画具颜料,信笔而画,竟让归来的儿子吴兆贤大吃一惊,亦从此展开艺术生涯;她日夜不停的创作,在短时间内,便创作出水墨、水彩、素描、木刻版画、油画、雕塑等质量可观的作品。1959年儿子娶妻,媳妇林夏彩亦为美术老师,一家自从此更加沉浸在艺术创作的天地中。1960年作品《碧潭风光》入选台阳美展,同年3月,在台北市新闻大楼展览室举行首次个展且引起回响,被誉为台湾的「摩西祖母」。1966年与儿子吴兆贤於国际画廊举行雕塑与水彩母子联展。1972-1974年间,儿子为她准备一长300尺、宽3尺的长卷纸,她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人生之花园》,画中有3415个小孩与150颗花木果树,1976年此作於日本展出,1977年百件彩墨画作品应邀於西德展出,之後先後於台北阿波罗画廊、春之艺廊、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配合云门舞集艺术巡回展、桃园春雨画廊等地展出。1983年参加「五行雕塑小集」於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联展,展出花了一年时间所作的五件牛的连作,同年参加北美馆的开馆展,1985年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86岁回顾展」,1990年於雄狮画廊举行「90寿诞画展」;美术全集《祖母画家吴李玉哥全集》出版,1991年3月20日因感冒引起并发症,病逝,享年91岁。1992年3月李再钤先生执笔的纪念传记《人生花园-祖母画家吴李玉哥传》由汉光文化事业公司出版,1994年12月作品参加台北县立文化中心举办的「台湾朴素艺术节」联展。

    吴李玉哥与洪通、林渊共同被称为「素人艺术家」,台湾的朴素艺术被大众注意,可说是从吴李玉哥开始。1960年3月,60岁的她在台北市新闻大楼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引起新闻媒体关注,报导第一次用「中国第一位『祖母画家』-吴太夫人」的称谓,记者们更把玉哥与美国画家摩西祖母相媲美,称为「中国祖母画家」。吴李玉哥的作品,不论画人、花、树、动物等,都透露出一种古朴天真的特质,即讨喜又圆融内敛,深深感动着观赏者的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吕佛庭
下一篇:嘉义铁道艺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