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嘉义铁道艺术村

嘉义铁道艺术村
2011-12-03 09:05:18   来源:   点击:

    西元1999年的8月,嘉义市立文化中心(现在嘉义市文化局)在嘉义开辟了一个新的艺文场域-「另类空间」,与地方艺术家规划策展一系列的艺术展演活动。嘉义铁道最早是当地的货运转运中心,亦是阿里山森林铁道的起点,当时空转变,铁路运输功能没落後,此地的繁华不再,然文建会藉着艺术一环,使闲置多年的车站仓库得以重现生机,转换新的场所属性,让嘉义新艺术的发展迈向新阶段的里程。2000年7月,文建会中部办公室选定嘉义站为「铁道艺术网络计画」的第二站(继台中「二十号仓库」之後),延展嘉义铁道仓库的新视野,展开架构属於艺术家创作发表交流的多元有机空间,最後正式以「嘉义铁道艺术村」之名,对外举办展演活动以及仓库的整建工程。

    「嘉义铁道艺术村」之内在空间的规划分为3个部分,即创作、展演及营管区。内在空间由6间仓库组成,总面积将近2000平方公尺。仓库北边为创作区,有艺术工坊(提供基本创作工具及设备)、艺术家工作室,提供艺术家宽广艺术创作生活空间(起居室兼个人工作室)与艺术家交流区。仓库中间为展演区分为展演空间与表演空间,展览空间面积为305平方公尺,提供艺术家作品发表。表演空间面积218平方公尺,提供表演团体不定向式实验表演空间。仓库南边为营管区,是艺术村的核心区,营运管理中心、推广教育中心、餐饮休闲空间及艺术服务区集中於此。除此之外,「嘉义铁道艺术村」的成立象徵嘉义市艺术环境的多样改变与人才力量加入,多元艺术创作展出及推广教育不但提升在地人对艺术的价值认知,驻村艺术家创作也达到了艺术交流及促进在地艺术的助因,是一个具有服务艺术家功能,同时提供民众深度专业感受的艺术聚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吴李玉哥
下一篇:吕申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