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申甫
2011-12-03 09:05:20   来源:   点击:

    (1899~1992) 本名吕岳,字申甫,乳名天赐,字福亭,及长,以3次出家未果,改字佛庭,终生以字行,号半僧,又号迂翁,法名菩贤。光复後会任省立台中一中国文科教师兼指导书法。嗣由私立树德家专 (民国五十九年改制为树德工专,民国八十九年再改制为修平技术学院)推选为董事会董事,并由该校聘请教授书法,隶属为中国书法学会台中市支会。

    吕佛庭曾3次出家未果,但终与佛结不解之缘,以慈悲胸怀在艺术界、教育界、佛教界成为导师。第一次是1936年决心在杭州西湖静慈寺出家,但以住持和尚颇为势利因缘不契,未能如愿。第二次是同一年冬天,自江南回到家乡,想起至老家附近镇平县杏花山的菩提寺间游,此寺规模宏大,约有80余顷,寺院周围,修篁十里,松柏蔽日,每值仲春,桃杏争妍,处处锦绣,平日暮鼓晨钟,庄严肃穆,吕佛庭便毅然投入菩提寺,但纯作清客又非所愿,於是,吕佛庭择日至城里剃去头发,自制了一袭青布僧衣,芒鞋袈裟,真如和尚一般;回到寺里,竟没人认出来,结果住持方丈洗凡法师得知此事,极力劝阻,并告诉吕佛庭:「居士实不必出家,在世上作个半僧,亦可不问世事,且又自由自在。」於是吕佛庭出家心愿再次作罢,而从此年之後,吕佛庭即以「半僧」为号。第三次则是渡海来台後,又想於狮头山出家,但依然未果,此後即隐居台中大坑东山,於「半僧草堂」中以笔墨修为心境,以书画渡化人心。

    这位前辈书画家生前的一首自况诗:「我本神仙种,底事降凡间?淡泊难惬俗,少小乐邱山。放浪游五岳,游戏坐枯禅。林下伴猿鹤,食果饮清泉。」可一窥其爱好佛学,淡泊名利的「画坛半僧」之真性情,他为台湾当代艺坛留下了一泓清流,涤尘净俗。

    参考资料

    1. www.artouch.co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嘉义铁道艺术村
下一篇:吴梅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