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铁州
2011-12-03 09:05:36   来源:   点击:

    (1899年,台湾桃园大溪~1942年, )胶彩画家。桃园大溪人,父亲吕鹰扬乃前清秀才,为人豪放豁达,擅长诗文及书法。吕铁州自幼接受庭训,并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早年即以临摹方式学习传统文人及民间画师的创作技法与形式。

    1927年(昭和2年)於台湾总督府主导第一回台湾美术展览会(简称台展)中落败,促成吕铁州决心留学日本。1928年进入京都市立绘画专门学校,跟随福田平八郎学习「圆山四条派」的花鸟画风。在学院训练与名师指导下,摒弃了传统僵化的模写形式,改走典雅色彩、精确造形路线,创造出一种客观自然、细腻优雅的写实装饰风格作品。

    1929年因《梅》一作获得第三回台展特选,让吕铁州创作信心倍增,1930年遭家变,放弃学业返台後即重返艺坛冲刺。1931年以《後庭》获第五回台展「台展赏」;1932年《蓖麻与斗鸡》二度荣获特选。接二连三夺冠,媒体与艺评界相继颁予他「东洋画宠儿」、「台展泰斗」、「东洋画坛麒麟儿」荣衔。

    1930-1940年代初期为创作的巅峰期。参展作品多以蜀葵、蓖麻、扶桑、竹子、椰子树、月桃、斗鸡、山娘、麻雀、鹭鸶等南国风物为创作题材,展现精湛造形、严谨构图、明亮色彩、生动气韵等特质。身为台湾东洋画坛佼佼者,慕其名求教者络绎不绝。学生群如:许深州、吕汝涛、余德煌、罗访梅等人,在官展中皆有优异表现,媒体称其为「吕铁州派」。曾私设「南溟绘画研究所」传艺;又与郭雪湖、陈敬辉、林锦鸿、杨三郎及曹秋圃组「六砚会」,筹办讲习会及募集兴建美术陈列馆资金。

    正当创作黄金期,却因积劳成疾引发心脏麻痹,以44岁之龄英年早逝。吕铁州一生在创作上的突破,及致力於民间美术教育推广,对近代台湾艺坛贡献卓着。

    中文关键字: 东洋画 , 南国风物 , 写实装饰风格

    英文关键字Toyo Painting , Genre of Southern Region , Decorative Realism Style

    参考资料

    1. 赖明珠。1998。《日治时期台湾东洋画坛的麒麟儿:大溪画家吕铁州》。林会承等编。桃园:桃园县立文化中心。
    2. 赖明珠等编。2000。《从传统到现代的蜕变:吕铁州纪念展》。桃园:桃园县立文化中心。
    3. 赖明珠。2000。〈吕铁州与近代京都日本画坛〉。《艺术家》,304:380-391。
    4. 赖明珠。2000。〈吕铁州与台湾美术发展的关系〉。收於《台湾东洋画探源》。台北市立美术馆展览组编。台北:台北市立美术馆。

    延伸阅读

    1. 吕晓帆。1974。〈缅怀先父〉。《百代美育》,15:32-4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巨科技艺术创作奖
下一篇:吴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