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
2011-12-03 09:06:14   来源:   点击:

    (1894~1968)吴湖帆,江苏苏州人,本名翼燕,字橘骏,「湖帆」则是作画时用的署名。出生於名门世家,祖父吴大澂、父亲吴讷士皆雅好文艺,工书画,且精於监赏富收藏。吴湖帆从小耳濡目染,初学绘事得罗树敏启蒙,後拜江南名家陆恢为师。吴湖帆个人画风的形成,主要是依循平时对所藏字画的体研,其所藏的又多为以元四家为宗的吴门派、董其昌、「四王吴恽」一脉而来的正统派风范,许多创作便出自对此数家具体作品的规模仿笔,并以此上至荆浩、关仝、李唐等唐宋古风。传统绘画体悟尤深,画风秀丽丰腴、清隽雅逸。在传统青绿设色山水技法及形式上独有创新,并擅长墨竹、花卉、人物等多种题材,作品对於现代画史有深远影响——开三百年山水画一新局面。代表作有<峒关蒲雪图>、<云表奇峰>、<渔浦桃花>、<写米芾诗意>、<春山晴霭>等。早年与溥儒并称为「南吴北溥」,与张大千并称「南吴北张」,与吴待秋、吴子深、冯超然,被誉为画坛「三吴一冯」。吴湖帆的山水画属於传统的绘画。张大千是从石涛、八大的写意画派入手,上溯明元宋唐;而吴湖帆则是从「四王吴恽」入手,直追明元宋唐。张大千更多的是汲取了敦煌壁画的精神体貌;而吴湖帆则自始至终是在卷轴画的传统中研究。吴氏书法兼有褚遂良、宋徽宗、米南宫之美,不囿於古不流俗,所书家藏列代名迹题跋尤雅逸清劲,妙绝一时。偶为篆刻,章法娴雅,刀法圆劲。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为一代书法家、鉴赏家、画家、收藏家。

    参考资料

    1. 『http://www.candc.com.tw/sealbank/ZR9403.htm』 『http://content.ndap.org.tw/main/dc_detail.php?dc_id=80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周凯
下一篇:国立台湾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