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国立台湾美术馆

国立台湾美术馆
2011-12-03 09:06:18   来源:   点击:

    (1988~)地理位置

      馆址位於台中市五权西路与美村路交叉口,邻近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近年开辟绿园步道,使三者紧密相连,成为台中市优质文化园区。

    历史沿革

    国立台湾美术馆的前身为省立美术馆。当时省主席林洋港先生为遵奉中央加强「文化建设」的政策,於民国69年决议,在台中市第六号公园的预定地兴建「台湾省立美术馆」。民国73年7月动土兴建,至民国77年竣工,并於同年6月26日开馆启用。

    但在民国88年7月1日因精省的决策,而将美术馆改隶为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所属,并正式更名为「国立台湾美术馆」。之後却因为建筑物的公共安全争议及建蔽率违反新修订之建筑法,以及921大地震的破坏等问题,於是在民国88年8月底进行休馆整建。整建期间采取「边修边展」的策略,更以「行动美术馆」的专案方式,将馆内资源用卡车载至地属偏远的小学。此期共经历漫长的五年,终於在民国93年7月3日重新开馆。

      「土库之心」与「水牛计划」酝酿了国立台湾美术馆的新生。「土库之心」为国美馆外观的写照,起因於馆址大部份土地从前是台中农业改良场,农民利用土块建造仓库储放稻榖,始有土库之名,今日馆址附近一带仍称土库里,因此国美馆的硬体整建计划以「土库之心」为名,则能连结在地的历史发展背景。水牛是台湾美术家经常表现的题材,是台湾农业社会的象徵,以「水牛计划」做为软体建筑的核心精神,不仅扣合了农改场的历史背景,也符应了国美馆在台湾美术主轴的定位。

    建筑特色

      新生的国美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呈东、西向的长方形建筑。在省美馆原有的建筑架构下,以「凿窗」、「引光」为主要整建原则,敞亮的大型落地窗将自然光融为建筑机体的元素,打破传统封闭式的空间格局。一座贯穿建筑机体的南北向空桥将主体建筑划分为东、西馆,西馆的空间多为学术、典藏、研究及国际展览的空间,而东馆则规划为申请展、竞赛展及实验性展览的空间场域也是教育中心的所在。

    馆藏及资源

      国美馆以「台湾美术史专馆」为定位,典藏以台湾明清时期至当代美术作品为主,包括席德进等台湾前辈艺术家作品,数量近一万件,各类美术专业图书六万册。除了展览、典藏外,国美馆自民国七十八年即承办全省美展及版印年画展,绩效卓着。近年更积极投入美术教育推广工作,以「See?戏」为美术馆教育的主轴概念,成立「儿童艺廊」、「游戏室」,打造专属儿童的美育推广空间。

    参考资料

    1. 资料库连结:http://www.tmoa.gov.tw/
    2. 参考文献:
    3. 崔咏雪、郑乃铭,《土库之心-新生的国美馆》,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吴湖帆
下一篇:周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