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国立历史博物馆

国立历史博物馆
2011-12-03 09:06:55   来源:   点击:

    (1955年,台湾台北市南海路49号~)1955年创设於台北市植物园旁南海学园内,现隶属於教育部,乃国民政府1949年迁台後开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该馆肇建之始,定位为以蒐藏、研究文物为基础,发挥宏扬历史、文化、教育功能的「文物美术馆」。

    收藏品大部分为1956年7月至1957年间自中国河南博物馆迁出之中国古物,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後日本所归还战争期间劫夺之中国文物,包括河南新郑、辉县及安阳出土铜器;洛阳地区出土的先秦绳纹陶、汉代绿釉陶、六朝舞乐俑、唐三彩等。其他收藏则来自於政府机构的拨交,以及400余位私人收藏家的捐赠,范围涵盖华夏文物、台湾文物、台湾原住民文物及国际文物等丰富多元性的色彩;年代则自史前时代到中国商、周、唐、宋、元、明、清等均有,亦包括现代及当代。

    设立之初乃以加强民族精神教育,促进国民心理建设为宗旨,以「掌理关於本国历史、文物、美术品之蒐集、展览及有关业务之研究考订等事宜」为职责。历任馆长为包遵彭、王宇清、何浩天、李鼎元、陈癸淼、陈康顺、黄光男、黄永川(现任)等。多年来该馆由传统艺术与古物的收藏、展览、教育与推广活动,逐步迈入现代化博物馆的方向,并进行学术研究与行销推广、社会教育与刊物出版等,积极发挥现代化博物馆的功能。

    馆藏品计分为国画、法书、西画、版画、摄影、玉石、陶器、瓷器、铜器、珐琅、漆器、编织等19大类,总计馆藏文物5万余件。典藏常设展依主题分为1楼的「石雕走廊」;2楼的「台湾生活馆」;3楼的「华夏文物展」。除了常设展之外,馆方也藉由策划大型专题特展及接受一般性申请展,以达到国际性文化交流与阐扬本土艺术文化的目的。此外,馆方也主动与台中县立港区艺术中心、县市文化局或大学艺术中心合作举办巡回展。2001年则首创「行动博物馆」,以改装大型货柜车,将国家级文物艺术品载运至偏远地区巡回展出,发挥了将精致文化艺术推广至各个社区的社会教育功能。

    中文关键字: 中华文物 , 台湾 , 台北

    英文关键字Chinese cultural artifacts , Taiwan , Taipei

    参考资料

    1. 黄光男等着。2000。《博物馆营运与实务-以国立历史博物馆为例》。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2.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2。《国立历史博物馆沿革与发展》。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3.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5。《国立历史博物馆建馆五十周年纪念文集》。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4. 国立历史博物馆网站。http://www.nmh.gov.tw/zh-tw/Home.aspx。

    延伸阅读

    1.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3。国立历史博物馆年报。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2.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4。国立历史博物馆年报。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3.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5。国立历史博物馆年报。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4. 国立历史博物馆。2006。国立历史博物馆年报。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立故宫博物院
下一篇:吴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