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耀忠
2011-12-03 09:06:57   来源:   点击:

    (1737-08-17,台北县三峡镇~1987-01-06)画家。1937年8月17日出生於台北县三角涌(今三峡镇)。於1987年元月六日,病逝於台北市和平医院。

    吴耀忠最早的美术启蒙来自於故乡的传统民间技艺。十四岁小学毕业後,进入台北成功中学初中部就读。之後就读大同高中。高三那年,决心报考师大艺术系。於是登门拜访李梅树请求指点,也得到了同意,成为入室弟子。1958年吴耀忠顺利考入「省立师范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系艺术专修科」,1960年毕业之後,於次年即插班考入四年制艺术系就读。1964年七月李梅树接下国立艺专美术科(今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兼主任的职务,即於八月延揽甫毕业的吴耀忠进入艺专担任助理工作。1968至1975年,吴耀忠因「民主台湾同盟案」入狱。出狱後,因生计接下许多书籍封面的绘图工作;另一方面,於1977年在实践家专任教。1978年到「春之艺廊」担任画廊经理。

    1958年至1967年之间,可说是吴耀忠油画作品创作量最丰盛的年代,他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并屡获奖项,如﹝溪流﹞之作获入选第22届台阳美展(1959)入选作品、《三峡》之作(又名「三峡春晓」)获第14届省展(1959)入选作品、《黄衣》之作获入选第23届台阳展(1960)「市长奖」、《黛绿年华》作品(又名《节时开花》)获第15届省展(1960)优选作品、《春疏一袭灰衣》之作品,获第24届台阳展(1961)「台阳鑛业奖」、《长夜》之作品,获第16届省展(1962)「优选」作品、《树下》之作品,获第25届台阳展(1962)「佳作奖」、《雪岩》之作,入选第30届台阳展(1967)「教育会奖」,以及《合欢残雪》之作,获得入选。

    根据发表於北艺大第26期《艺术学》期刊之〈白色恐怖年代里的坚定左派画家-试析吴耀忠的生平、思想与艺术作品〉一文说法,今日评价吴耀忠的作品,多将焦点摆在早期油画作品,认为其艺术成就还是在这些油画创作上。其实不然,出狱後大量创作的绘图素描,是让他得以摆脱「李梅树翻版」的称呼,建立自己艺术语汇的重要成就。此类作品充满对底层人民的人文关怀,也是吴耀忠藉以表达自己信念的工具,这种风格的作品在战後台湾美术发展中难得见到,也是在李梅树的作品中看不到的。因此,其艺术成就胜於早期的油画。

    後期的这些作品不仅延续了台湾因白色恐怖而中断的中国大陆三0年代社会写实的绘画发展,也不同於战後主流发展的泛印象派及抽象狂潮,成为少数几位能於戒严时期敢於表现此类题材的本省籍艺术家,较之李石樵的《市场口》与洪瑞鳞的矿工系列作品,除了同样深具人文主义关怀之外,还增加了左派思想的色彩。

     

    中文关键字: 左派 , 吴耀忠 , 白色恐怖 , 写实主义

    英文关键字leftist ideology , Wu Yiao-Chung , white terror , realism irrationality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立历史博物馆
下一篇:和田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