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咏香
2011-12-03 09:07:43   来源:   点击:

    (1913~1970)吴咏香,生於1913年,1970年辞世,享年五十八岁。原籍福建闽侯,生长於北平,为溥心畲寒玉堂门下出色女弟子。咏香女士出身名门,自幼多病,十三岁从学校宿舍床上摔落地面睡了一夜而罗患脊骨炎,1934年入北平国立艺专国画组,受教於齐白石与溥心畲,山水、花卉、人物、工笔、写意无一不精,後保送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院,古物陈列所乃历代国宝收藏所在,公诸同好,并聘黄宾虹、张大千诸氏为指导,复拜黄宾虹门下,上溯宋元诸家,无不手摹心会,深入堂奥,作画理研究。1943年在港与同窗陈隽甫结婚,成为艺林佳话。溥心畲曾题其齐额曰「鸥波馆」。曾任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从他早期的作品风格来看,严谨风格与勾勒的笔法皆受益於临摹古人,特别是北派的山水画传统。教学期间以花鸟为主,工笔写意皆精,人物画敷以淡雅,清逸脱俗,但较少写景之作,至1967年应邀赴美展览而辞去教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风画会
下一篇:乔大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