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南薰
2011-12-03 09:08:40   来源:   点击:

    (1915~1975)字墨荪,亦作墨孙、蜀玄翁,江苏武进人,享年62岁。奚南薰以书法和高深的医学素养驰名书坛、中医界。历任行政院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与同乡诗人钱名山相交甚笃,学书初写龙门造象,次写始平公、杨大眼、魏灵藏、孙秋生四品,继习嵩山两石阙及袁安、袁敝碑,後学天发神识碑,45岁後改写石鼓文、金文,并尝试以籀文法度作小篆,55岁後则专习汉篆。其书法篆、隶、行、楷皆精,尤擅篆隶,悬腕书。所着的《奚南薰篆书集》,曾获教育部文艺奖。其书用笔平整,笔势轻重起伏的变化少;特出之处,在於规矩中见飞动的笔姿,严谨中见舒展的结体。作者从古碑临帖中,增加了结体动态的劲力,收笔在飞出流畅的提笔中展现自由飞跃的风采,创作出有别於传统却属於自我独特风格的书法作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方色彩
下一篇:地方陶艺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