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新新》杂志

《新新》杂志
2011-12-03 14:10:16   来源:   点击:

    《新新》创刊於1945年,当时台湾光复不久,新竹一些文化人士认为台湾已脱离殖民统治,理应可以带来言论的自由,遂决定创办一本大众性的综合文化杂志,为新的政权与台湾民众间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该杂志的总编辑是黄金穗(1905-1967),战前就读京都帝国大学哲学系,并曾任职於岩波文库编辑部。编辑群则主要由当时新竹着名的漫画同仁「新高漫画集团」:陈家鹏、王花、叶宏、洪朝明等人担任。经过短短二个月的准备後,11月20日《新新》发行创刊。杂志封面为四色套色橡皮刻版、内文书面纸廿页(包括二页漫画),初版印刷6000本。杂志仅延续了一年,共发行了八期(1945.11.20-1947.1.5),其中第五、六期为合刊。

    杂志初期的发行地点多局限在新竹地区,由於内容新颖有趣,吸引了许多读者。到了1946年底,由於当时新竹民风尚称保守,对这类文化杂志接受有限,加上通货急速膨胀,《新新》同人遂希望到台北推广杂志,扩大经营。在多方奔走安顿下,第六期《新新》(1946.7.31)顺利在台北推出。

    第六期在台北推出後,下一期便针对内容企划加以扩大充实。1936年9月12日,杂志假大稻埕山水亭举办「谈台湾文化的前途」座谈会。出席者包括了新生报翻译主任王白渊、台大文学院院长黄得时、画家李石樵、人民导报发行人王井泉等人,就当前台湾文化的走向、白话文的推行、美术及新剧的发展进行讨论。

    《新新》搬到台北发行後,内容虽然因地利之便得以开展,不过通货膨涨的压力仍使该杂志亏损累累。杂志同人一方面撰稿,一方面还必须担负推销,工作压力沈重,加上在桃园设印刷厂的计划进行不顺,《新新》在发行缩小版第八期後,旋即因二二八事件而结束。

    参考资料

    1. 参考书目:
    2. 郑世璠,〈沧桑话「新新」:谈光复後第一本杂志的诞生与消失〉,《新新》(复刻版),台北市:联经出版社,199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稻埕
下一篇:《日据时代台湾美术运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