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台湾新八景」

「台湾新八景」
2011-12-03 14:11:23   来源:   点击:

    (1927年6月10日,台湾~1927年7月10日)「八景」语汇来自於传统山水中「胜景图」的概念,为文人传统创作诗词或绘画重要的意象来源,并形成一套文人观看自然景色的意念阐述。「台湾八景」一词首度被提及是在1694年(康熙33年)福建分巡台湾厦门道高拱乾所编修之《台湾府志》,为安平晚渡、沙鲲渔火、鹿耳春潮、鸡笼积雪、东溟晓日、西屿落霞、斐亭听涛、澄台观海。清代的八景大都集中在安平一带风貌的显现,也显现出当时区域开发的程度,较难代表台湾全面的景色。

    日治时期,《台湾日日新报》於1927年(昭和2年)6月10日至7月10日,仿照日本《东京日日新闻》及《大阪每日新闻》两报社举办「日本新八景」的模式,在台湾举办的风景票选活动。

    日本约自1919年(大正8年)进入文官治台时代,教育方面推行同化政策,文化方面强化日本内地对台湾的印象。并将具有「文明开化」现代化性格的登山运动引进台湾,兴起以新高山(今玉山)及次高山(今雪山)为主的登山热潮,同时也在1927年在创办台湾美术展览会(简称「台展」)前举办「台湾新八景」票选。

    主要目的是透过媒体的宣传,并由全民参与票选活动,使以往仅限於小部分人士欣赏的风景客观化,由官方、专家、民众三者共同寻求代表当地的风景地与台湾之美,并形成大众也可以参与和休憩的空间。投票数计有3亿6,000多万张,票选出名单经审查委员实地勘察後,公告八景为:八仙山(台中)、鹅鸾鼻(高雄)、太鲁阁峡(花莲港)、淡水(台北)、寿山(高雄)、阿里山(台南)、日月潭(台中)、基隆旭冈(台北)。审查员并选出「别格」(特选)神域:台湾神社与灵峰:新高山。

    画家石川钦一郎和乡原古统也参与审查活动,当选地在发表之後也举办画展等庆祝活动。此票选八景活动除具有选拔地理之最的意义外,同时也带动山岳画与地方色彩的描绘,及观光发展。

    「日本新八景」原是为了促销报纸销售量而举办,後来因为全民皆参与投票,凝结成国民意识所产生的国民风景,而延伸为新国土认同与近代国家文化认同的运动,强烈展现建构日本近代国家主体领土与文化意识的意图。「台湾新八景」也可以说是在殖民母国主体支配下,移植而来的新的风景塑造机制。透过日本文化的认知来掌握对台湾的认识,含有国土风景意象的延伸,与空间支配权力的意味。

    战後,1953、2005年也曾由中央指定或举办票选「八景」,主要考量除了发展观光产业与历史文化考究的重点外,也具有疆域范围宣誓、乡土认识、国土认同等目的的建立。乃说明了「八景」在不同时代因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赋予「八景」不同的角色与定位之特定功能与意义。

    中文关键字: 台湾新八景 , 日本新八景 , 国土认同 , 地方色彩

    参考资料

    1. 廖瑾瑗。2000。<台展东洋画部与「地方色彩」>。《台湾美术百年回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
    2. 宋南萱。2000。《<台湾八景>从清代到日据时期的转变》。台北: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研究所硕士论文。《台湾日日新报》。1927年。第5版。
    3. 薛燕玲。2004。《日治时期台湾美术的地域色彩》。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
    4. 林秀姿。「台湾八景」的历史建构:17世纪末- 21世纪初。文化研究月报67期。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67/journal_park674.html

    延伸阅读

    1. 林丽云。2005。《山谷跫音-台湾山岳美术图像与吕基正》。台北:雄狮美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异响bias」声音艺术展
下一篇:中华民国台阳美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