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美术摄影 > 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

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
2011-12-03 14:12:01   来源:   点击:

    1983年起,由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开办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第2届正式决定以双年展方式定期2年举办一次,为台湾最早以双年展命名的展览。

    此国际竞赛展以国际公开徵件、竞赛、奖励及展览方式办理,以素有传统底蕴的版画作为国际交流的管道,有别於当代双年展以策展人策展选件的形式。历届「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举办模式,大底依循第2届以徵件得奖及入选作品展、国际邀请展及台湾版画研究展等三种类型展览相互对照与观摩的模式同时举办。

    如第12届举办「中华民国第12届国际版画双年展」得奖及入选作品展、「版艺盛代—60年代英国版画精品展」及「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及素描双年展—(1983-2003)得奖作品展」。

    双年展第1届至第3届由文建会策划办理、第4届至第10届交由台北市立美术馆承办,第11届以後由国立台湾美术馆接办,截至今年(2010)总计办理14届双年展。在徵件媒材类别上,第6届在版画之外增加素描类,展览名称改为「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及素描双年展」;但素描类在范围认定上颇多争议,因此在第13届取消素描类,回复为单一版画媒材徵件方式。此展虽经历承办单位的转换、奖项名称、奖金、徵件类别增减、送件方式改变、徵件主题设定等等种种变革,惟仍始终坚持筹设理念。每一届徵件均获得国际艺术界热烈的回响与支持,不但促进了台湾版画创作风气,更渐次受到国际艺术界之重视与肯定,成为国际瞩目的版画艺术交流场域;由历届参赛艺术家、作品及国家数观之,可谓为现代版画艺术发展史的缩影。

    截至2010年,28年来超过70个国家、3万件作品参展;共计149件作品获奖,所有得奖作品成为国立台湾美术馆重要典藏,而世界各地获奖艺术家也在国际版画艺坛上展现其影响力及创作能量。

    我国的中华民国国际版画双年展与波兰国际版画三年展、挪威国际版画三年展并称为三大国际版画展,曾在2009年9月,应波兰国际版画三年展学会邀请,第1届到第13届得奖作品78件首次在国立科拉克夫美术馆(National Museum in Cracow)展出「走向当代:台湾国际版画双年展得奖精品展」,波兰三年展学会主席Witold Skulicz即以:「…这是版画界一项划时代的大事(…this will be a milestone event.)」来称呼此展览。

    中文关键字: 国立台湾美术馆 , 双年展 , 版画 , 徵件 , 展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民国台阳美术协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