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影知识 > 《南进台湾》

《南进台湾》
2011-12-03 14:34:35   来源:   点击:

    纪录片名。共7卷,为35厘米影片,总片长64分41秒,日文发音。日治时期以台湾总督府统治40年(1935年)为背景,展现日本帝国向南拓展的成绩,以绕行台湾一周的方式拍摄,研究并纪录台湾产业及经济的纪录片。这是一部日本帝国鼓吹帝国主义的政策宣传片,当时的台湾为日本帝国殖民地中「帝国南方的第一关卡」、「南方开拓的经济生活线」,以当时行政区五州二厅(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高雄州、花莲港厅、台东厅)为拍摄架构,展现1935年左右的台湾影像。拍摄的场景包括台湾总督府(今总统府)、台北医院(今台大医院)、明治桥(今台北永和中正桥)、大稻埕、淡水河、台湾神社、台南的赤崁楼、开山神社、孔庙及热遮兰城等地。同时也「展示」全台的制糖株式会社、阿里山神木和阿里山火车,最远拍摄到帝国最南端的恒春鹅鸾鼻。

    2003年一批日治时期由台湾总督府拍摄的新闻与纪录片,共168卷并有准演执照137件在嘉义出土,由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收录蒐藏。2004年确认该批影片中有《南进台湾》6卷;并於2007年寻获第7卷,整部作品完整典藏。尔後由文建会补助,2005-2007年委托台南艺术大学修复及数位化後,2008年由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收录於《片格转动间的台湾显影》系列中以DVD型态,连同《国民道场》、《台湾勤行报国青年队》、《幸福农民》等纪录片同时出版,并附有《南进台湾》准演执照日文影像及中文翻译。

     

    中文关键字: 台湾总督府 ,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 纪录片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2008。《片格转动间的台湾显影》影音光碟暨专刊。台南: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儿子的大玩偶》
下一篇:《在山上下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