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光环舞集舞蹈团

光环舞集舞蹈团
2011-12-03 14:34:39   来源:   点击:

    光环舞集(Taipei Dance Circle)作品自婴儿油系列後,展现独特风格,成为国际竞相邀约演出的团队,为台湾赢得不少国际声誉。以下将分为舞团源起、舞团表演方向、创作演出的项目三方面做介绍:

    舞团源起

    成立於1984年,舞团创办人刘绍炉及杨宛蓉都是职业舞蹈表演艺术工作者,舞团成员来自各校之舞蹈科系毕业生,及对舞蹈表演具有高度热心与实力之人士。自成立迄今,除每年皆有创新作品呈现,并致力於舞蹈艺术推广。

    舞团表演方向

    自1984年迄今,二十年的创作演出过程中,舞团由早期的乡土时期、强调纯肢体创作的「主题与变奏」系列时期、到目前蜕变为自成一格的东方现代舞蹈。舞团创办人暨编舞刘绍炉以「气、身、心合一」的理念入舞,之後持续试探身体与声音的统合关系,为日後光环舞集创作与演出的重要方向。

    创作演出

    1984年 「刘绍炉与舞者」(光环舞集前身)发表会。

    1985年 舞团名定为「光环舞集」。演出乡土系列舞码《乡旅》。

    1986年 演出富中国民族舞特色之力作《霸王别姬》。

    1987年 演出刘绍炉作品《视觉与心灵的相遇》。

    1988年 演出刘绍炉作品《生活的舞者》首度与音乐家马孑民合作。

    1989年 演出刘绍炉作品《舞蹈创意另一波》首度与音乐家陈世兴合作。

    1990_92年 参加香港亚洲国际舞蹈节之会议、座谈并演出《扛石头的老人》。

    1993年 参加日本东京中野文化中心举办之国际舞蹈节,演出《大地漫游》 艺术总监刘绍炉回国後力作《大地漫游 发表新作《奥林匹克》。

    1994年 发表新作《奥林匹克》此舞为整场婴儿油 ,发表新作《舞田》。

    1995年 发表新作《移植》。

    1996年 发表新作《框架 - 突破舞台空间之创意作》。

    1997年 九月初於国家剧院实验剧场发表年度新作《油画》。

    1998年 发表新作《草履虫之歌》。

    2000年 首度於新舞台发表新作《断层》。

    2002年 推出「婴儿油上的现代舞」新作《流转》。

    2003年 推出观音听舞系列舞Ⅲ-《平板》,以编舞者刘绍炉自身客家生长背景出发,以客家山歌入舞。

    2004年 推出「光环二十?精华再现」回顾及《水域70%》。

    2005年 推出《水际》演出节目。

    参考资料

    1. 光环舞集的网站
    2. 节目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原文秀
下一篇:中华民国舞蹈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