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中华民国舞蹈学会

中华民国舞蹈学会
2011-12-03 14:34:59   来源:   点击:

    (1952年,台湾台北~)推动台湾舞蹈发展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前身为中国文艺协会下设之「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成立於1952年,原为贯彻战斗文艺政策而创立的民间推行团体,1964年更名为「中华民族舞蹈学会」,1976年为推动全国性的舞蹈发展,更名为「中华民国舞蹈学会」。历经时空沿革,目前已转型为一非营利性组织,专业型志工团体。具体推动台湾舞蹈社会教育,培育召聚舞蹈人才,影响台湾舞蹈形式,从事文化交流,逾五十六载。

    1950年5月中国文艺协会正式成立於台北中山堂,以「期以文艺的力量,发扬民族正气,安定社会人心、而挽颓靡危亡的局面」为其成立的宗旨,下设「小说创作研究」、「音乐」、「美术」、「戏曲」、「电影」、「新闻文艺」等19个委员会,而「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为其中一项的学术性人民团体。

    1952年11月,由国内文艺、音乐、舞蹈界等相关人士,为提倡中华民族舞蹈之发展,由教育部、国防部、内政部联合倡组「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由国防部总政治部派任的何志浩将军担任主任委员,林培深、丛肇良为总干事,并聘请国内舞蹈家、音乐家、美术家、摄影家及相关专家等为委员,共同推动。

    1964年5月5日,该委员会更名为「中华民族舞蹈学会」,以「研究舞蹈理论,从事舞蹈创作,复兴中华乐舞,促进中外舞蹈艺术交流及实践三民主义文化建设」为宗旨。由何志浩担任理事长,李天民担任总干事。定期举办台湾区民族舞蹈比赛、舞蹈欣赏会以及辅导会员出国进修,为该会之经常性工作。1976年5月5日为使其更能发挥推动全国性的舞蹈发展,更名为「中华民国舞蹈学会」,2009年荣誉理事长为赖秀峰,理事长为周惠丹。学会具体事绩包括:

    (一)举办全国性舞蹈活动与竞赛

    1954年该会与救国团、教育厅、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共同主办首届「台湾区中华民族舞蹈竞赛」,参与舞者与欣赏者多达上万人次;1992年初赛人数业已突破三万人,该项竞赛於2001年更名为「全国学生舞蹈比赛」,具体推动舞蹈活动及参与人口。

    举行新型的舞蹈活动和赛事,例如策划制作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简称文建会)主办「1995年国际舞蹈季」广场舞蹈,在全国21县市同时举办「舞跃大地」全民广场舞蹈,透过媒体转播,一起进行全民共舞的盛况。为专业舞蹈工作者举办之「舞林至尊──舞蹈创作比赛」﹝1996﹞、「舞跃大地—舞蹈创作比赛暨巡回演出」﹝1997-2004、2007-2009﹞、「优良传统民族舞蹈甄选」﹝1999﹞、「蒙藏民族舞蹈比赛」﹝2003-2009﹞。提供全国专业舞蹈创作者,互为砥砺精进之场域。

    (二)举办座谈研习会,促进文化交流

    例如「海峡两岸舞蹈家联谊座谈会」(1993);中国大陆国宝级舞蹈家「傣族——刀美兰」及「维吾尔族——阿依吐拉」舞蹈研习营 (1995);邀请美国纽约茱丽亚学院来台举办之「现代舞研习营」(1995);「西藏舞蹈座谈会」(1996);「2004国际舞蹈研习营」;「2005国际舞蹈夏令营」聘邀旧金山舞团首席舞者谭元元、印度婆罗多古典舞青年舞蹈家苏哈(Shubha Chuandramouti)、东方歌舞团舞者宝尔基;「2006国际舞蹈夏令营」聘邀西班牙皇家舞蹈学院专业舞者玛丽亚?荷西(Maria Jose Martin)、印度资深舞蹈家海莉雪根(Ramya Harishanka)、宝尔基等人,来台分别教授佛朗明哥、印度婆罗多古典舞蹈、蒙古和云南少数民族舞蹈。

    (三)举办国内外舞蹈活动资料展

    例如1998年「图说台湾舞蹈半世纪影像展」,纪念50年来台湾舞蹈家,为台湾舞蹈留存了珍贵的记录。结合会员专业自制舞剧、出版品,如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儿》(1994、1995)、中国芭蕾舞剧《香妃》(1996)。也为集集地震(九二一地震)赈灾,制作、举行「温情满人间」台湾舞蹈界联手义演。编纂着作有《台湾原住民舞蹈集成》、《舞蹈音乐教材》等。

    (四)协助办理国外舞蹈团体来台访问公演

    如韩国小天使舞蹈团、印尼舞蹈团、韩国梨花舞蹈团、琉球舞蹈团、菲律宾卡里巴扬国家舞蹈团、南非舞蹈团等;并辅导会员出国访问考察、教学、研究、进修、就学、舞蹈团体出国访问、表演。

    五十余年来,该会会员遍及全国,在此舞蹈平台上,聚集各领域之舞蹈者的热情,结合学院中的舞蹈师资,也服务联系在社教领域,舞蹈社团的工作者,提供上述专业志工奉献与切磋进修的场域,也直接间接地影响台湾舞蹈的面貌。

    中文关键字: 何志浩 , 李天民 , 赖秀峰 , 台湾的舞蹈比赛

    英文关键字Ho Chih-Hao , Lee Ten-Ming , Lai Lidia

    参考资料

    1. 教育部文化局编。1971。《中华民国第一届文艺季》。台北:教育部文化局 。
    2. 赵郁玲。2008。非书资料︰专访赖秀峰。台北。
    3. 赖秀峰、张伯顺。2004。《中华民国舞蹈学会五十年志:舞拓与传承》。台北:中华民国舞蹈学会。
    4. 赵郁玲。2007。《凝视与回眸:台湾舞蹈书写》。台北:五南图书。
    5. 中华民国舞蹈学会。http://www.nda.org.tw。
    6. 林郁晶。〈赖秀峰〉台湾大百科全书,「舞蹈」。
    7.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89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光环舞集舞蹈团
下一篇:原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