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添丁
2011-12-03 14:42:15   来源:   点击:

    《廖添丁》是《云门舞集》於一九七九年九月首演於台北市之舞剧,该舞是以林怀民之编舞为主,辅以何惠桢编作的〈八家将〉与林秀伟创作的〈妇女之舞〉。(云门舞集1979a、1979b,台北市音乐舞蹈季 1980)音乐为马水龙接受《云门舞集》委托作曲之《廖添丁》,聂光炎舞台设计,林怀民服装设计。舞蹈动作和音乐的命名及灵感来自於,日本殖民时期台湾民间传说义贼廖添丁的故事。舞蹈表现廖添丁劫富济贫,对抗日本警察的英雄传奇故事。

    舞蹈结构包含五段,首演节目单(云门舞集1979a)引用杨华《黑潮》、杨守愚《孤苦的孩子》以及赖和《南国哀歌》之诗文,做为每个舞蹈段落之说明。段落名称与引文分别是〈序幕-大稻埕之夜〉「月姊呵!小心些吧!你会给云片遮没呵!」;〈第一幕-大稻埕日人宅第〉「园里的花 不堪回顾 一朵一朵被人摘去了」;〈第二幕-大稻埕霞海城隍庙前〉「孤苦的孩子,胆子壮点吧!」;〈第三幕-淡水河畔〉「兄弟们!凭这一身!凭这双脕!」;以及〈第四幕-大稻埕城隍庙前〉。

    舞蹈语汇融合中国武术、日本舞、台湾舞蹈仪式与民间舞蹈。(何惠桢1998, 吴素君、叶台竹1999)服装方面包含了日式长袍、日本警察制服以及台湾服饰。(云门舞集1979b,台北市音乐舞蹈季 1980)音乐作曲以交响乐的形式融汇东西方乐器,(马水龙 1979)也运用了台湾民谣。(何惠桢1998)舞台设计融合了台湾和日本元素。

    参考资料

    1. 参考资料
    2. 云门舞集(1979a),《春季公演》节目单,台北,五月。
    3. 云门舞集(1979b),《秋季公演》节目单,台北,九月。
    4. 台北市音乐舞蹈季(1980),《云门舞集》节目单, 台北,八月。
    5. 马水龙 (1979),〈我与舞剧《廖添丁》〉,出自云门舞集,《春季公演》节目单,台北,五月。
    6. 何惠桢,〈访问有关《云门舞集》舞作问题〉,1998年12月29日。
    7. 吴素君、叶台竹,〈访问有关《云门舞集》舞作问题〉,1999年1月2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寒食
下一篇:岛屿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