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骏麟
2011-12-03 14:46:42   来源:   点击:

    曹骏麟生於1917年3月16日。祖父双喜公,父讳玉堂,母氏黄太夫人秀凌。曹氏本梨园世家,祖籍北方,早年移居上海市,与外祖父黄舜之同住。於1921年随同父、母到台湾搭班演戏,在嘉义戏院演出。1921年1月26日父亲病逝嘉义,年方31。曹骏麟六岁因病而习艺,踏入梨园。七岁时,随高双凤老艺人学基本功。1924年入榛伶戏剧学校,读书学戏整整三年。九岁时跟随三姨父刘奎童练功学戏。十岁开始扮小猴,十一岁连本西游记,十三岁转往东北後,入骐麟童门下。 (以上摘录自《氍毹八十。曹骏麟戏剧生涯忆实》)

    民国三十四年进入「阿甫夏洛穆夫」歌舞团,排演歌舞剧「孟姜女」轰动沪上,此为华人世界近代第一出歌舞剧。曹骏麟在此出歌舞剧中负责全场的舞蹈编导。民国三十八年与名旦戴绮霞一行应聘来台,加入新民戏院。并成立绮霞剧团绕行全台演出,後因经营欠佳而解散。

    曹骏麟是国剧界少数能文能武的奇才。他於1962年应美国休洛克娱乐公司邀请,到美国表演三个月。1980年应邀到北欧讲学,次年又应邀到瑞典讲演讲学,1988年应邀到德国、奥地利讲学。曾担任国剧会理事、复兴剧团总干事等职,并於六零年代於电视开播介绍国剧的单元,为当时脍炙人口的国剧学人。

    曹骏麟与台湾舞蹈发展的渊源,始於1968年受聘於文化大学舞蹈音乐专修科兼任讲师,尔後林怀民创立云门舞集、刘凤学的新古典舞团,都曾请他前往教授太极剑等武艺。1987年受聘於东门国小训练舞蹈,爲传统舞蹈培训幼苗。曹骏麟从民国三十八年至今从未间断过他对国剧与舞蹈的研究,他的门生有国剧或舞蹈专长者现皆於各教育阶层中担任教职。

    曹骏麟曾爲复兴剧校制作一整套的国剧功法,包括毯子功与靶子功等,制作过程极为严谨,为现今华人研究传统国剧动态的经典。曹骏麟的太极剑法沉而不滞,120式的太极剑法一气喝成,实为传统文化槐宝。

    参考资料

    1. 以上摘录自《氍毹八十。曹骏麟戏剧生涯忆实》,曹骏麟,1997,台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阿梅
下一篇:流浪舞者工作群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