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
2011-12-03 14:59:45   来源:   点击:

    陈华。1933年生於中国北平。1977年移居香港、1985年与夫人林阿梅应邀来台,为两岸隔绝了三十七年之後,带来新一波中国舞蹈语汇与审美观的舞蹈家。在台湾曾专任於中国文化大学舞蹈学系,教授中国舞蹈(1985-2002)。兼任於兰阳儿童舞蹈团、华冈艺校舞蹈科、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院舞蹈系、国光艺校舞蹈科、台北民族舞蹈团及军中艺工队(1985-1989)、台北民族舞蹈团艺术顾问(1987-1991)。

    陈华毕业於华北大学,1951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担任演员,1954年担任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剧舞剧院演员,由於表现优异,1964年获邀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主要演员及编导,展现其编舞长才。(其夫人林阿梅亦为该团主要演员与教员)。

    历文革後1977年陈华全家移居香港,任职香港岭海艺术学院舞蹈部主任、1981年为香港市政局聘请为香港舞蹈团之导师及编导,编作大型舞剧《东海奇缘》、《新境花缘》。

    1985年受已故名作曲家郑恩森先生之托来台,为兰阳儿童舞蹈团出国演出编排舞作。同年应当时中国文化大学舞蹈系主任高棪之邀,举行边疆舞蹈讲座并编排民族舞剧《后羿与嫦娥》。1987年专任於中国文化大学舞蹈系,定居於台北。

    陈华来台时虽已52岁,然其舞蹈技巧依然深厚,且具生动的舞作诠释与教学能力,因此担任讲座或授课时,总是唱作俱佳,尤其是编排舞作时与林阿梅讨论着就彼此舞将起来,两人的民族双人舞引人入胜,舞者们总是被他们引领进入剧情情境之中,诠释舞作更趋成熟。

    除了民间舞蹈外 ,陈华亦使用当时北京的发展的古典舞蹈(民族舞剧)作为教材与教法,上的基训课是融合芭蕾技巧与中国古典舞蹈中的手势、步法、身韵,强调修长的线条及跳跃、旋转的技法。有别於当时台湾以国剧基本动作为教材传统戏曲舞蹈的教学法,他们带来了不同的舞蹈语汇运用与审美观。在台编有《后羿与嫦娥》、《雨打芭蕉》、《盗仙草》、《鹤蚌相争》《哪吒闹海》、《小放牛》、《柳浪琴音》、《抢板凳》、《西厢残梦》、《蒙古顶碗舞》、《黄土高原》、《太平鼓》、《草原牧歌》、《船歌》、《刀舞》、《拾玉镯》、《汉唐风采》、《演武场上》、《背水姑娘》、《天山情歌》及《泼水节》等舞作。

    陈华2002年於中国文化大学舞蹈系届龄退休,他从事台湾舞蹈教育逾十七年,培育许多舞蹈优秀人才与中坚份子,他所引介的舞蹈观及创作作品,亦随之流传发展。近年两岸文化交流日趋开放,台湾、中国大陆、香港等两岸三地教师互动频繁,台湾的民族舞蹈产生新的面容。

    参考资料

    1. 中国文化大学华冈舞蹈团节目单资料,照片资料承蒙中国文化大学提供
    2. 访谈赵郁玲,2006 ,台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舞蹈社
下一篇:舞跃大地舞蹈创作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