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kalavi
2011-12-03 15:05:21   来源:   点击:

    pakalavi

    噶玛兰族人传统行母系社会制度,部落中的事务则以男性为主体,其年龄阶级组织受到阿美族影响颇深。族人相信宇宙中存有善、恶与自然三种灵,祭司(Metiyu)是人与神界的沟通,并具有医疗的能力。从女性祭司治病所用的象徵概念与道具,可以推测和南势阿美有一定的关系。

    Pakalavi为噶玛兰族女性治病仪式,是在女巫成巫晋升仪式之後举行的治病仪式。

    过去在Kisaiz仪式(女性成为巫师的晋升仪式)之後,要接续举行Pakalavi仪式,新进巫师藉由再度宴请神灵自我磨练巫术,或是病癒者的「复诊」,仪式依照召神、治病、宴神、送神歌舞举行,历时一夜。

    今日噶玛兰族人以Pakalavi仪式取代Kisaiz,仪式过程简化,也只留下片段的祝祷词和祈神歌,舞蹈部分反而因为和阿美族及汉人的接触,与现代观念的影响而趋向复杂化。

    噶玛兰人的音乐有明显外来文化的影响,如阿美族、汉人与日本人。其传统衣饰亦融合了汉人与阿美族人的风格。在年中祭仪中,身着白上衣、黑裙戴绑腿的女性,围圈跳舞,从舞蹈的队形和动作也可看到族群交互影响的痕迹。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艺术教育光碟系列《台湾原住民乐舞欣赏》

相关热词搜索:pakalavi

上一篇:〈三叹梅花〉
下一篇:〈乳母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