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台语创作歌谣集101首》

《台语创作歌谣集101首》
2011-12-03 16:04:02   来源:   点击:

    「台语创作歌谣集101首」为李云腾所编着,蒐集了台湾最早期〈日据时代〉的台语创作歌谣101首。该书於1994年3月3日由李云腾以自费方式出版印行,且为非卖品,只做台语课程教学使用,并未正式对外流通发行。

    「台语作歌谣集101首」依据编年方式,将日据时代短短八年间的台语歌曲一网打尽,从较早1932年的「桃花泣血记」;到一般大众更为熟悉的「月夜愁」、「雨夜花」、「望春风」等曲子均收录中。歌曲采简谱方式注记,歌词则以汉语标示,但辅之以闽南语的罗马拼音,以助读者朗读吟唱。

    全书共分成三卷,其中卷首为歌曲目次与歌名索引,卷中为101首台语创作歌谣的全部内容,其中又细分成资料全无者,资料不全而无法依据年代编排者、寄外来歌曲者以及只有歌词而无歌谱者,卷尾则说明台语罗马拼音的标音入门。

    「台语作歌谣集101首」属「我爱母语系列」的第二部着述。作者李云腾原从事教育工作,退休之後参与「台湾歌仔」研习,其中部分歌曲为李云腾以采集方式从一些前辈的亨唱中纪录下来,资料考据可谓十分小心。此外,该书在台语口语发音的注记上也颇费功夫,甚至考虑到闽南语发音的地域差异,是一部有助於了解台湾日据时代社会民情与音乐文化的严谨着作。

    参考资料

    1. 李云腾,〈台语创作歌谣集101首〉《李云腾自费出版》〈199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七字调】
下一篇:【思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