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一只鸟仔哮啾啾

一只鸟仔哮啾啾
2011-12-03 16:17:09   来源:   点击:

    ●一只鸟仔哮救救

    满清末年,引发日清甲午战争,清廷溃败,於1895年派遣李鸿章赴日,与日方代表伊藤博文等,签定马关条约,赔款二万万两,并将台湾、澎湖割让给日本。日治初期,前三任总督,一切以军事挂帅,对台建设乏善可陈,抗暴事件接连不断:余清芳西来庵事件、罗福星苗栗抗日事件、泰雅族雾社莫那鲁道事件……,无数爱台人士壮烈牺牲。

    被异族统治的台湾宛如一只覆巢之鸟,夜夜悲啼至深更,时时记取亡巢之恨。这首哀怨感伤的民谣源自嘉南平原,日据时代,许多爱台义士,不甘受异族侵略与统治,群起反抗,因而发生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战役,爱台义士多因军火食粮不继而告失守,死伤无数。据传,诸罗山(今嘉义公园一带)一役中,许多义士在临刑前,个个抬头挺胸,高声凄厉唱出这首《一只鸟仔哮啾啾》:

    嘿,嘿,嘿都一只鸟仔哮救救咧嘿嗬,

    哮到三更一半暝找无巢嗬嘿嗬,

    嘿,嘿,嘿都啥米人仔甲阮弄破这个巢都呢,

    乎阮掠着不放伊干休嗬嘿嗬……

    这首歌唱出台湾人民家园遭破坏的怨恨与无奈,从此悲切传唱。

    参考资料

    1. 郑恒隆?郭丽娟《台湾歌谣脸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刘平芳
下一篇:刘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