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桃花泣血记

桃花泣血记
2011-12-03 16:56:20   来源:   点击:

    ●桃花泣血记

    1932年,上海联华影业公司制作的黑白无声影片「桃花泣血记」来台放映,初期的电影为黑白且无声的默片,需仰赖乐师的现场演奏和「剧情解说人」( 俗称辩士或旁白士 )来帮助观众欣赏与了解剧情。当时电影业者为了广为宣传以招徕观众,特别商请担任电影旁白士的詹天马,依照电影剧情写下这首《桃花泣血记》的歌词,再交由当时共乐轩西乐队指挥王云峰谱曲,并率领数名乐师编队在街上演奏宣传。

    当时古伦美亚唱片会社日籍老板柏野正次郎,体察到要在台湾扩大唱片销路,必须灌制台语唱片,於是请来当时正红的歌仔戏小生纯纯担任主唱,将这首原只是电影宣传曲的《桃花泣血记》录成唱片,竟成为第一首创造销售佳绩的台语流行歌,也捧红了纯纯,让她成为台语流行歌坛第一位歌星。台语创作歌谣也从此如雨後春笋般展现新局。

    这首《桃花泣血记》共有十段歌词,第一段歌词是:

    人生亲像桃花枝,

    有时开花有时死,

    花有春天再开期,

    人若死去无活时。

    电影宣传曲最主要的目地就是希望观众买票看电影,因此最後一段歌词就写着:

    结果发生什代志,

    请看桃花泣血记。

    这部由阮玲玉主演的电影,剧情是描述在封建礼教压迫下,一位受高等教育的青年意图突破门楣之见,执意娶心爱女子为妻,然而在「吃人的礼教」下,悲伤的结局引人深省也感动不少青年男女。而影片要打开知名度需有歌曲「打歌」,竟成了当时电影业的宣传手法,嗣後「倡门贤母」、「忏悔」、「一个红蛋」相继来台放映,也延用此法,造成轰动。

    至於《桃花泣血记》原有几段歌词,曾在战後的台湾歌谣界引发争论,由於历经二次大战美军炮弹轰炸,加上曲盘易碎难保存,留声机在日治时代价格昂贵,因此数量不多,所以战後的台湾歌谣研究者大都没有留声机和原版曲盘可聆赏,大多是访问词曲创作者本人或其後代口述,因此难免会有谬误。

    以《桃花泣血记》为例,坊间普遍流传为四段歌词,庄永明在其着作中表示歌词有十一段,後来歌谣研究者林良哲收藏到《桃花泣血记》七十八转原曲盘和当时印制的歌仔册中清楚载明,该曲歌词共有十段。

    作词者詹天马,早期投效话剧,因担任「辩士」而名噪一时,在「辩士」一行还很吃香的时候,詹天马曾在大稻埕今延平北路二段附近开设「天马茶房」,是相当高级的咖啡店,也是「二二八」事件的原爆点。

    参考资料

    1. 采访林良哲先生
    2. 郑恒隆?郭丽娟《台湾歌谣脸谱》,台北,玉山社,200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桃园钧天社
下一篇:桃花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