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在平
2011-12-03 16:56:24   来源:   点击:

    梁在平(1911~2000)

    有「台湾古筝之父」之称,曾掀起国际上的一阵古筝风潮,是中华筝乐的代表人物之一。更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喻为「中国的德布西」。

    河北省高阳人。少年时就跟着史荫美、阳友鹤老师,学习古琴、古筝及琵琶。来台湾以後,与高子铭共同组织了「中华国乐会」并担任理事长一职长达二十五年,积极推动国乐及筝乐文化,曾在1955、1957年分别在香港、菲律宾等七大城市作专题演讲,并在欧美十二个国家举行演奏会,1978年又到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办演讲、古筝独奏会电视表演等,後来又经常赴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大都会访问演奏,交流文化。曾任教国立艺专、中国文化大学。着有《拟筝谱》、《国乐概论》、《琴影心声》等书。1992年又成立了中华古筝协会,倡导古筝艺术、更鼓励新一代年青作曲家创作。1998年举办了最後一场独奏会後封琴,同年也获行政院文建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梁在平可说一生都致力於国乐文化的推动及发展,台湾筝乐演奏者从光复时不到百人,成长到现在估计约数十万人,梁在平可说是第一大功臣。他的儿子梁铭越则是我国第一位古琴哲学博士,目前也是国际知名的古琴演奏家。

    参考资料

    1. 薛宗明,《台湾音乐辞典》,台北:台湾商务,2003。
    2. 中华民国国乐协会 http://www.scm.org.tw/htm/intr_03.htm
    3. 时报阅读网,《梁在平-琴韵筝声名满天下》,http://www.readingtimes.com.tw/books/book_basic.asp?pclassid=YI&id=YI0004
    4. 中国音乐 http://www.vinylparadise.com/2chnmusi/4/chinmusl.htm
    5. Mel Yang's Articles,《一弦一柱思华年,清雅致远-梁在平的筝路历程》
    6. http://www.allmusic-mag.net/mel/article/cdreview/020320_liang_tp.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桃花过渡
下一篇:梁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