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颜回
2011-12-03 17:00:15   来源:   点击:

    为戏曲乐队中常见的伴奏乐曲,曲牌体,用唢呐吹奏,如北管扮仙戏《三仙白》中魁星下台时演奏,於北管扮仙戏中,常有分段使用的情况。另在京剧中多用於较大规模的发兵遣将场面,由众兵将齐唱,以烘托军威声势,如《长坂坡》第一场。有时也可分段使用,如《挑滑车》一剧。

      源自南曲,属南曲中吕宫。又名【好事近】。全曲八句四十七个字,定格字句为五、六、四、六、四、八、七、七。【泣颜回】大部分用於武戏,由花脸、武生用大唢呐伴唱,悲壮雄浑,然而在崑剧中《长生殿?惊变》则是特例,在【泣颜回】中加入了赠板,把唐明皇和杨贵妃畅游御园的恬淡闲散心情演唱得淋漓尽致,表现另一种反差的情绪,然其曲牌的主腔、调式皆没有变。

    参考资料

    1. 王奕清主编《康熙曲谱》,湖南:湖南省岳麓书社,2000。
    2. 马学义着《中国京剧板鼓艺术」,台北: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中华戏剧研究推行委员会,199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法国号
下一篇:泰山民俗技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