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汉族传统音乐

汉族传统音乐
2011-12-03 17:01:39   来源:   点击:

    台湾的「汉族」意涵大略有二;其一泛指相对於「原住民」的族群,其二指称明清以来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在不同历史时期中陆续自中国大陆移入台湾的住民。一般而论,「传统」一词指相对於「当代」而言,就本质而论,则有强调「固有特色」之意。

    根据不同学者的见解,台湾汉族传统音乐的范畴主要是指:(1)「光复前移入台湾或在台湾产生的音乐」(即1945年前移入)。(2)相对於「宫廷音乐」的「汉族民间音乐」。可以归纳为八大源流,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後的福佬系民歌、客家系民歌、说唱音乐(包括歌仔类、南管类、民谣类、乞食调类、劝世文)、传统戏剧音乐(北管戏、南管戏、偶戏)、地方戏剧音乐(歌仔戏、车鼓、牛犁、采茶)、民间音乐(器乐独奏与合奏)、祭祀音乐(包括祭孔、佛教音乐、道教音乐、释教音乐、其他民间信仰音乐)。(3)各政治分期中优势汉族的主要乐种与音乐生活:包括明郑及清领时期(1662-1895)的南管与潮调、北管及其他戏曲与阵头(正音、偶戏、阵头等);日治时期(1895-1945)的南北管、歌仔戏与采茶戏;第二次世界大战後(1945-1987)的南北管、歌仔戏、客家音乐及「国乐」与京剧;解严後(1987-)因为社会生活与结构的改变,某些汉族传统音乐本质产生一些变迁,出现观光化、职业化、展演形式化等现象。

    1980年代初期的台湾,除了重视「汉族」音乐(主要为福建及广东)之外,仍然不忘针对中国其他各省传统音乐的认知。在邱坤良主笔的《中国传统戏曲音乐》(1981)中,对於「中国传统音乐」(主要为汉族)的分类,除了分为雅乐、器乐独奏曲、民间器乐、宗教音乐、说唱音乐、地方戏曲(中国近代戏曲声腔)之外,京剧以其艺术水准之高及其在大陆各省之普遍性,另立一大类介绍之。其中,第三类「民间器乐」包含南管音乐(指、谱)、福州音乐、潮州音乐、广东音乐、江南音乐、京剧场面音乐、近代国乐曲。第四类的宗教音乐包含:道教音乐、佛教音乐。第五类的说唱音乐包含:弹词、鼓词(分梨花大鼓、西河大鼓、京韵大鼓、滑稽大鼓、梅花大鼓、乐亭大鼓、奉天大鼓、快书等八类)、杂曲(分单弦、岔曲、靠山调、莲花落、河南坠子、道情、相声、三弦拉戏等八类)。第六类的地方戏曲(中国近代戏曲声腔)包含:陕西梆子、山西梆子、河南梆子、河南曲子、河北梆子、山东梆子、山东周姑子、山东吕戏、山东柳子戏、评剧、川剧、滇戏、广西戏、潮洲戏、粤剧、西秦戏、琼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闽剧、北管戏、车鼓戏、采茶戏、歌仔戏、婺剧、绍剧、绍兴戏、甬剧、扬州戏、江淮戏、锡剧、苏滩、申曲、汉剧、湖北黄梅戏、楚剧、湘剧、湖南花鼓戏、徽戏、赣剧、偶人戏等42种近代戏曲声腔。第七类即为京剧。

    事实上,随着人口、政治结构的改变,许多传统音乐已快速衰微或变化;例如京剧由军中剧团走入教育体系,曾经蓬勃一时的各种大陆方言说唱艺术,因为新一代人口结构的变迁也渐衰微。又如,除少数独奏乐器外,「国乐团」多元演奏的发展,更使台湾汉族传统音乐持续处在变迁之中。

    此外,从汉族在台湾各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乐种的发展与变迁之中,仍可以观察出彼此的异同,部分可以归纳为同一系统,例如广义的南管音乐系统除南管指套与「谱」、「曲」音乐以外,包括使用南管音乐的交加戏、太平歌、歌馆、车鼓等;北管音乐系统除北管的戏曲(扮仙戏、乱弹戏)、牌子、弦谱、细曲、鼓介之外,包括使用北管音乐的各类戏曲及音乐(如布袋戏、歌仔戏、客家八音、道教音乐後场等)。而在台湾发展的民歌因为与先民开拓垦殖的生活有较大的关联,特别在早期传入或传唱、创作的民歌、说唱,最能表现先民生活,也纳入台湾音乐史料的范畴。

    中文关键字: 汉族民间音乐 , 福佬系民歌 , 中国传统音乐 , 国乐团

    英文关键字Han Folk Music , Fulao Folk Song , Chinese Traditional Music , Chinese Music Group

    参考资料

    1. 吕锤宽。2003。〈推荐序:略论治台湾音乐史的方法〉。收於《台湾音乐史》。吕钰秀着。台北:五南。
    2. 吕钰秀。2003。《台湾音乐史》。台北:五南。
    3. 吕炳川。1979。《吕炳川音乐论述集》。台北:时报。
    4. 邱坤良编。1981。《中国传统戏曲音乐》。台北:远流。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唐乐府
下一篇:汉声说唱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