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铃
2011-12-03 17:09:49   来源:   点击:

    碰铃

    碰铃,打击乐器之ㄧ,又称「双音」、「碰钟」或「星」,古代称“星,属於铜制碰奏伴鸣乐器,雅乐十三音之演奏乐器。声音清脆悦耳,穿透性强,在民间广为流传。

    这种乐器历史悠久,南北朝(420~589)时已有记载。在敦煌北魏壁画中已有演奏碰铃的雕塑,是一对形如酒杯的铜质乐器。碰铃为节奏乐器,有铃形及钹形两种形制;两枚为一组,以响铜或黄铜铸成,形似两个大小相叠的半球,中空,壁厚约 0.35 ㎝,口径约 6 ㎝,高 4.4 ㎝。

    形状似对盅,二铃顶端各有一小孔,以绳穿系在一起,两小钟为一副,互相碰撞而发音。演奏时,左右手各持一枚,口沿向上,互击发音,多於强拍处击奏,节奏变化不多,无固定音高。碰铃的声音清脆悦耳,穿透性强,延续时间颇常,适合演奏优美抒情的曲调,余音甚长,不适合演奏密集的音型。常用於器乐合奏、歌舞、国剧、其他地方戏曲伴奏中,用以加强节奏。

    参考资料

    1. 中央大学国乐社 打击介绍 2.传统民族乐器资料库 http://instrument.ncfta.gov.tw/search/search.as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碎心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