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叠仔
2011-12-03 17:13:10   来源:   点击:

    歌仔戏曲调,又做「紧蝶仔」,吸收自高甲戏,节奏为紧凑快速的叠拍形式,通常应用於赶路、逃命、追赶的场合,开头第一句大多唱「紧来走啊……」,而以「咿」字行腔。

      「紧蝶仔」的前奏很简单,武场先击「各大 堵」,文场接着奏出5 5 55 5,这几个音进行时武场同步击出「仓 仓 仓仓 仓」,便是前奏;整首曲子的伴奏亦维持一样的风格,在正拍位置上敲击锣鼓、铙钹,很直接地体现了高甲戏音乐南唱北打的特性。

      在演出中,「紧蝶仔」通常运用於串接角色遭遇或剧情推展之处,以「叫介」开启前奏,而後演员一边演唱一边跑圆场以表示疾行之过程,有时仅演唱开头三字,後面音乐继续演奏,演员配合动作完成全曲。

    参考资料

    1. 《歌仔戏唱腔》,国立复兴剧艺实验学校,19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紧中慢
下一篇:编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