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
2011-12-03 17:13:25   来源:   点击:

    罗大佑,1954年出生於台北。毕业於中国医学院,家里又为医学世家,理因全职从事医生行业的罗大佑,却因对音乐的热爱,投身於音乐创作。

    罗大佑创作过无数知名乐曲,代表作品有:1977年<闪亮的日子>成为同名电影主题曲。1979年发表<恋曲1980>。1980年创作歌曲<是否>、<一样的月光>成为电影「搭错车」插曲、发表<光阴的故事>。1982 年发表<野百合也有春天>、<亚细亚的孤儿 >。1985年发表<明天会更好>。1986年为电影「海上花」谱写同名主题曲,并为电影「卫斯理传奇」作配乐。1990年发表<沧海一声笑>。1991年为电影「滚滚红尘」 制作配乐及主题曲。1992年发表<火车>,并制作娃娃《四季》专辑。

    重大演出包括1982年在国父纪念馆举行演唱会。1991年与台港两地知名歌手,结合香港管弦乐团,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音乐初夜」演唱会,为癌症病童慈善义演。1993年与台湾、香港两地歌手在国父纪念馆举办「音乐初夜」演唱会。

    罗大佑於1987年定居香港,自组录音制作公司,以创作电影音乐为主。对政治颇有想法的他於1989年开始在香港「东方日报」撰写专栏,抨击时事。1990年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从事音乐的开发,及电影配乐工作,并於1992年在台北成立其分公司。

    罗大佑获得的奖项计有:1987年<思念>为电影「意乱情迷」主题曲,获金嗓奖最佳作曲奖,同年於纽约获颁「亚洲最杰出艺人奖」。<大地的孩子>一曲获得金鼎奖「最佳作词奖」、<暧昧>一曲,获新加坡第一届醉心金曲奖,「十年风云人物荣誉」大奖,并获第三届中时晚报唱片评监大奖之「最佳专辑及最佳制作人奖」。电影「东方三侠」主题曲<女人心>获得第十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主题曲奖」。1990年《衣锦还乡》获得「第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配乐奖」。与黄沾合作的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 获得金马奖 「最佳电影主题曲奖」。1992年以<火车>荣获第四届金曲奖「最佳单曲歌唱录影带影片奖」及「年度最佳单曲奖」。

    曾发行个人专辑包括:《之乎者也》、《未来的主人翁》、《家》、《爱人同志》、《原乡》(以台语歌曲为主)、《恋曲二ΟΟΟ》。

    其他作品包括1988年出版「昨日遗书」。曾於1989年发行《衣锦还乡》、1991年发行《追梦》两张电影音乐专辑。亦曾於香港发行粤语专辑《皇后大道东》(1991年)、《首都》(1992年)。

    参考资料

    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10029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罗国礼
下一篇:罗时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