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
2011-12-03 17:14:31   来源:   点击:

    胡琴

    胡琴,乐器名,弓弦乐器。广泛用於中国民族的民间乐队与中国戏曲里。包含二胡、四胡、京胡、板胡、坠胡、粤胡、马骨胡、二弦等皆可称为胡琴。胡琴的种类繁多,如台湾歌仔戏里用龙舌兰木制成的大筒胡琴,音色别具海岛风味,称为「大广弦」;常用於京剧里的「京胡」,竹制的琴筒、琴杆并蒙蛇皮,音色刚劲又嘹亮;常用於梆子戏里的「板胡」,琴筒面蒙桐木板,声音高亢激越。琴筒以椰壳制作的「呼胡」,演奏时声音浑厚低回并发出呼呼声。其他如「二胡」、「中胡」、「四胡」、「雷胡」(低音胡琴)、「坠胡」、等,因制作材料不同发声各具特色。

    现今流行的胡琴,音箱琴筒多为筒状、碗状、圆形、椭圆鼓形、或六角形,用木、竹或椰壳制作。筒面蒙蛇皮或桐木板。琴杆插置於音箱琴筒内,弓的马尾一般均在二弦中夹置。演奏时左手按弦,右手拉弓,使马尾擦弦发声。一般按5度关系定弦,如Do到So或La到Mi,凭弦的松紧来定音高。原为蒙古乐器的胡琴,约於10世纪时传入至中国。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的军士歌里已明确记载当时已有马尾胡琴。长期以来,各种胡琴的性能、演奏技艺、曲目随着各种形式的器乐合奏与戏曲、曲艺、歌舞、民歌等音乐形式的发展而逐渐丰富完善。

    参考资料

    1. "胡琴"。 大英百科全书。 2006年。 大英线上繁体中文版。 2.高厚永,中国百科全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胡泉雄
下一篇:臀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