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台北市立国乐团

台北市立国乐团
2011-12-03 17:14:43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一个由政府设立的专业国乐团,简称北市国。成立於1979年9月1日,由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团长陈暾初负责筹建,原隶属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1999年11月6日改隶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初以台北市立福星国民小学大礼堂为排练场所,1983年10月迁入台北市立社会教育馆6楼,2001年11月移驻台北中山堂现址,为北市国的专属音乐厅和排练场所。历任团长、副团长、指挥为:1979年9月陈暾初兼任首任团长,指挥兼副团长王正平;1984年6月陈澄雄接任第二任团长兼指挥,副团长李时铭、邵铭仁;1991年5月王正平接任第三任团长,副团长郭玉茹,指挥陈中申。2004年王正平转任音乐总监;2005年7月副团长郭玉茹代理团长职务,音乐总监空缺;2007年3月锺耀光接任第四任团长,副团长郭玉茹,指挥(音乐总监)邵恩,2008年由张佳韵接任副团长。乐团编制除了团长、副团长、指挥之外,计有专任团员60名,行政人员14名。团员经严格考试招聘,均为一时之选。乐团业务包括音乐活动、推广活动、出版品三大项目:

    (一)音乐活动

    国乐演奏为北市国的主要音乐活动,经常举办定期、校际、社区、巡回等音乐会,并邀请海内、外器乐演奏家、声乐家、国乐团,甚至与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迄今演出场次已累积超过千场。同时担任台北市文化大使,曾经出访中国(含香港、澳门)、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英国、荷兰、比利时、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捷克、美国、加拿大等国。

    早期曾经参加台北市「露天艺术季」、「周六艺文活动」、「台北市艺术季」的演出。1988年起开始策画承办台北市传统艺术季,为台北市每年春季定期举行的大型传统艺术活动。由北市国承办制作的大型歌、乐、舞、剧节目,如京剧:《感天动地窦娥冤》(1980)、《天女散花》(1986)、《梁山伯与祝英台》(1988);歌仔戏:《周公斗桃花女》(1987)、《李靖斩龙》(1993)、《新白蛇传》(1996)、《天鹅宴》(1998);舞剧:《桃花姑娘》(1983)、《七夕雨》(1984)、《蒙汉情》(1987,民族芭蕾)、《诗经新乐舞》(1989)、《敦煌舞乐》(1991)、《地狱不空?誓不成佛》(1998)、《大漠孤烟直》(2000)、《曹丕与甄宓》(2004);梵音乐舞:《礼赞十方佛》(1995)、《庄严净土》(1996);百老汇音乐剧:《美女与野兽》(1997);儿童音乐剧:《猫捉老鼠》(1996);喜歌剧:《第一百个新娘》(1990);黄梅调音乐剧:《梁山伯与祝英台》(2003)等,由北市国邀请海内、外演唱家或表演团体共同制作,北市国担任伴奏。

    此外,如台北古琴艺术节(2000)、台北胡琴艺术节(2004)、台北笛管艺术节(2005)、台北弹拨艺术节(2006)、台北吹打艺术节(2007)等五个以国乐器为专题的系列音乐会,则是近年来台北市传统艺术季当中的压轴节目,也是国乐界的盛会。

    (二)推广活动

    为了充实乐曲来源,北市国於1986年开始举办国乐作曲奖(计5届),1987年开始举办中国作曲家研讨会,邀请海内、外着名作曲家共同参与,除了探讨国乐创作之理论与实践,并由作曲家发表作品,如第四届(1990)谭盾发表的《西北组曲》,由北市国首演後,已经成为北市国的经典曲目。在1990年代,台湾的现代音乐作品,90﹪都是由北市国发表。其後因现代音乐作品为一般国乐团接受的比例较低,迄1996年又另外发展作曲研习营,研习对象改为学校作曲组学生。2003年开始不定期承办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简称文建会)民族音乐创作奖。此外北市国亦经常邀请海内、外着名作曲家为北市国创编国乐曲目。

    深植国乐教育於学校音乐教育当中,也是北市国推广业务的重点。在国小师资方面,由教育局规画,自1986年起由台北市教师研习中心与北市国合作,共同承办国乐研习会,每年1次。在国小学生方面,陈澄雄於1991年1、2月为国家音乐厅策画儿童国乐巡礼节目,3月起由北市国接手承办,改名为儿童国乐天地,此後成为北市国的经常性业务,利用余暇时间不定期举办,每年十多场,将团员分成两组到各校演出。迄2005年由台北市教育局与文化局将两案整合,扩大实施,包含国乐、西乐、美术等艺术教育,共同推出「育艺深远——北市艺术与教育结合方案」,形成每年必须举办的学制化艺术教育政策,研习对象为国小教师和学生,由各校派遣学生到中山堂聆听音乐会,规定国小六年级学生须欣赏北市国的演出。此外,教师研习部分亦并入此方案举行,由北市国负责师资和课程的设计。

    北市国并成立七个附设乐团,包括:1984年春成立青少年国乐团,1990年7月更名为青年国乐团,泰半由音乐科系学生组成;1993年1月成立市民国乐团一团,由社会人士组成,2008年3月成立市民国乐团二团;2001年2月成立教师国乐团,由各校在职教师组成;2003年9月成立少年国乐团,由各校少年国乐爱好者组成,2008年分成二团,另外成立青少年国乐团;此外,为配合大型歌剧或声乐演出,尚於1985年8月成立合唱团,1999年11月改组,强调民族美声唱法,迄2007年初再度整编。

    为了提升附设团的演奏技术,自1984年开始举办4次青少年国乐研习营。为了让一般国乐社团也能够受惠,自1992年起扩大成国乐研习营。为了提升专业演奏家的技术,自1987年起不定期承办文建会的民族器乐协奏大赛,比赛项目包含笛、二胡、琵琶3种。1994年起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办,北市国承办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初以笛、二胡、琵琶为比赛项目,2007年起增加古筝项目。此外,还有专为社团指挥而设的「指挥研习营」。

    在学术方面,北市国为配合演出,尚举办不定期的专题讲座、民族音乐研讨会等活动。

    (三)出版品

    北市国於1985年元月创《北市国乐》月刊,2008年改版为《新丝路》双月刊。此外,还陆续出版有声资料(录音带、录影带、CD等)、乐谱、论文集等出版品。2005年以《丝竹传奇》专辑CD获得行政院新闻局第十六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作品类「最佳专辑制作人奖」和「最佳演奏奖」。2008年与瑞典BIS唱片公司合作录制《胡旋舞》CD,全球发行。

    中文关键字: 北市国 , 台北市传统艺术季

    英文关键字TCO , Taipei Traditional Arts Festival

    参考资料

    1. 台北市立国乐团。1985-2008。《北市国乐》,1-235期。
    2. 台北市立国乐团。http://www.tco.taipei.gov.tw。
    3. 台北市立国乐团。http://www.tcomusic.tw/home/ch/index.asp。

    延伸阅读

    1. 台北市立国乐团。1985-2008。《北市国乐》,1-235期。
    2. 台北市立国乐团。2008-。《新丝路》,1- 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臭头仔一枝刺
下一篇:台北市音乐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