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南
2011-12-03 17:17:05   来源:   点击:

    蔡振南,1954年生於嘉义新港,国小毕业後就未再升学,父亲希望他学一技之长,把他带到丰原的一家马达工厂当学徒。

    当学徒时,有一天,听到隔壁传来吉他的声音,突然之间,蔡振南发现,这才是他要的,深被吉他声吸引的他就四处打听,原来隔壁住的是在酒家当那卡西的乐师,蔡振南暗自思量着:音乐才是他感兴趣的。就偷偷去找这名乐师,每天利用马达工厂空闲的时间,跟着乐师学吉他,乐师先教他蓝调,再教他从古书中学习作词的技巧。当时流行歌舞团,看到歌舞团招考团员的消息,蔡振南辞去黑手学徒的工作,当上歌舞团的吉他手,那一年,蔡振南十八岁。

    1979年,完成第一首华语创作曲〈你不爱我我爱你〉,却遭到禁唱,前一年台美刚断交,有关单位认为他的歌词有讽刺政府的意味,蔡振南决心开始写台语歌。1982年,自谱词曲完成〈心事谁人知〉,还在台中成立「爱莉亚唱片」,找来在西餐厅驻唱的沈文程主唱,〈心事谁人知〉推出後相当受欢迎。接着创作〈漂ˊ七逃人〉、〈不应该〉、〈流星我问你〉,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

    後来沈文程因走红毁约离开「爱莉亚唱片」,蔡振南就签下蔡秋凤,1990年代初,台湾流行签赌大家乐,蔡振南就写出〈什麽乐〉,为蔡秋凤发行第一张专辑唱片,紧接着发行的〈酒入喉〉、〈船过水无痕〉、〈金包银〉…….,多张专辑都创下不错的销售佳绩,尤以〈金包银〉更让蔡秋凤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在媒体上刮起一股模仿风。蔡秋凤离开「爱莉亚唱片」後,他就把唱片公司结束。

    1986年10月,云门舞集推出新舞码《我的乡愁我的歌》,舞码演出同时,一个沧桑、略显沙哑、富有草根的声音,在幕後清唱〈心事谁人知〉、〈菸酒歌〉、〈一只鸟仔哮啾啾〉等背景歌曲,这就是蔡振南初试啼音的开始。

    1996年,第八届金曲奖,蔡振南的个人歌唱专辑「南歌专辑」获得三项大奖:「最佳制作人」、「最佳演唱」、「最佳专辑」。1997年,第九届金曲奖,他的「可爱可恨」专辑获「最佳演唱」,他为苏芮所写的〈花若离枝〉获「最佳作词」。

    近年来,投入戏剧演出,都有不错的成绩,2005年还首度参与「唐美云歌仔戏团」年度大戏的演出。

    参考资料

    1. 采访蔡振南先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蔡幸娟
下一篇: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