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人
2011-12-03 17:18:05   来源:   点击:

    行船人

    「透早大海罩茫雾,阮是行船的身躯,这只小船像阮厝,波浪做枕半沈浮...。」

    「行船人」由陈达儒作词、许石作曲。描绘出行船的人,以船为家,随着船到处漂泊的心境。

    「行船人」的背景是台湾光复後,所有的工商业,一片混乱,很多人找不到适当的职业,以致於很多人都情愿离家背景,到海上去作工作,一年难得回家一次。

    歌词内容是说:行船人每天早上起来,看到的都是一片茫茫无边无际的大海,想起自己身为一个行船的人,必须以船为家,以波浪为枕,船在波浪上浮浮又沈沈,为了家人,只好忍受这般的孤独寂寞。挂起船帆,让风吹动船只,想起远在家乡的爱人,不知她是否无恙?风浪这麽大,真希望赶快风平浪静才能好好地睡一觉,在梦中向伊人问候她是否安好?是不是也在想念着他?谁知梦醒伊人不在身旁,只有海鸟在耳边啼叫,哎!但愿常留梦中永远不醒来!就这样日日夜夜烦躁地度日,何时才能回故乡见我的伊人呢?歌曲贴切地描绘出行船人思乡恋家的心境,以及孤独无奈的悲哀。

    贴近市井小民心声的「行船人」颇受大众欢迎,後来也有一首歌词颇知名的歌曲「海角天涯」开头的前两句歌词与前两句与「行船人」的头两句歌词相同。

    参考资料

    1. 台湾歌谣101,黄国隆、吴艾青菁编,天同出版社,民国7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行弦
下一篇:表演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