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再添
2011-12-03 17:18:44   来源:   点击:

    许再添(1930-),彰化市人,歌仔戏编作曲家。

      十四岁时,因弟弟许再荣的关系,引发学习歌仔戏文场的兴趣,习奏的第一首乐曲为「朝天子」。十八岁加入「光复园歌仔戏团」,六、七年间换过许多班社,像是「光复园歌仔戏团」、「康安歌剧团」、「台春歌剧团」等,二十四岁与戏班演员杨梅子结婚,夫妻一同在戏班生活育子。

      由於当时歌仔戏班也流行台语歌,有需要了解西乐乐理,其间许再添担任戏班头手弦,曾拜戏班界人称「炎仙」的许森焱为师,利用空余时间研习汉乐与西乐乐理。内台戏班的生涯,一直到西元1959年离开「台春歌仔戏团」才告一段落。

      1959年广播歌仔戏在全省流行,许再添夫妇受邀加入草屯「中兴广播电台」的「雄狮广播歌仔戏团」。1962年,台中「正声广播电台」的「天马广播歌剧团」北上发展,由於「天马」的团长很欣赏许再添的拉弦,於是许家举家北上,加入此全国播出的广播电台;约1965年杨丽花加入「正声天马广播剧团」,该团阵容坚强,除「正声」外,同时在「民本电台」作节目,也於台视制播歌仔戏,此阶段亟需大量歌仔戏曲调,制作人便商请许再添为每一出戏制作一首主题曲,由此,他创作累积了许多的歌仔戏新调,像是「二度梅」、「宋宫秘史」、「广东二黄」、「巫山风云」、「天伦梦断」、「子母钱」、「王文英」等,都相当脍炙人口。

      1970年「天马歌剧团」解散後,许再添曾随「新丽园歌剧团」赴东南亚公演;1982年应叶青之邀,到「华视神仙歌剧团」担任音乐指导;1989年加入李天禄的「亦宛然掌中剧团」,前往美、英、法、加、日、中国大陆、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家演出;1990年加入「明华园歌剧团」,五、六年间曾随团赴北京、法、日等地公演,1993年荣获民族音乐薪传奖肯定。

      新生代歌仔戏编、作曲师及演奏家柯铭峰、刘文亮等人都是他训练出来的学生。看着子弟兵能承接起创作与演奏的工作,许再添感到很欣慰,也期望有更多年轻人投入歌仔戏音乐的工作

    参考资料

    1. 林鹤宜、蔡欣欣辑着 《光影?历史?人物:歌仔戏老照片》,宜兰五结乡:传统艺术中心,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许丙丁
下一篇:许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