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宇威
2011-12-03 17:19:23   来源:   点击:

    谢宇威( 1969年出生-迄今),桃园新屋人,说海陆腔客家话,中正高中美术实验班,保送文化大学美术系西画组。曾获得金曲奖「最佳客语演唱人」。

    1991年以国语、台语、客家话、英文做了一首歌「Made in Taiwan」,得到「青春之星」比赛第一名;一年後以客家话写了「问卜歌」得到「大学城」全国创作音乐大赛第一名,并获「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唱人」奖。1995年由水晶唱片出版首张创作专辑「我是谢宇威」﹝该专辑数年後又重新包装改由飞碟唱片发行﹞,内收录两首﹝海陆发音﹞「问卜歌」、「你记得吗?」,因深受猪头皮、陈明章和林强推动新台语民谣运动的影响,投入用客家母语创作歌曲,第一张专辑还被电台杂志评为「1995台湾流行音乐年度十大经典」之一。1997年担任客家电台音乐总监。

    1999年与友人成立声世纪网路音乐公司,邀集上百位两岸音乐人将作品放到网站,并出版网路音乐人合辑「男人都这样」、大陆吉他创作人刘畅专辑「Savation」及刘邵希客家舞曲专辑「嬉哈客」。由於网路泡沫化,声世纪公司结束,成立威德文化公司,2003年即以完整客语专辑【一侪、花树下】入围最佳专辑、最佳专辑制作人,和最佳客语演唱3奖项,最後并获第15届 金曲奖「最佳客语演唱人」奖。除了发行自己的专辑,更努力推动客家文化,主导策画全国客家艺术节、桐花祭。

    沉寂八年推出第二张专辑,谢宇威自嘲是「音乐圈的伤兵」,还曾被电台点名为「一片歌手」。但是谢宇威相信只要创作者不放弃梦想,继续写出好听的歌,而外在环境也给机会,相信客家音乐会大有可为。谢宇威的演唱细致优美,颇有美声的架式,他的音乐顺着光影流逸,总会有一种犹如走进朦胧山林柔和气息的莫名感动,质朴,细腻,厚实如山的大气。加上外形出众,亦有大将之风,为客家不可多得的演唱人才。

    参考资料

    1. http://www.hakka-lib.taipei.gov.tw/kh_web/music_post10.htm
    2. http://my.so-net.net.tw/mtwind/words7.htm
    3. http://frank.filmgoer.org/archives/000176.html

相关热词搜索:л

上一篇:讲什麽货
下一篇:谢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