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旺
2011-12-03 17:19:28   来源:   点击:

    谢旺(1879~1963)

    谢旺,1879年出生於仑仔大菜园(今城北街土地公庙附近),因祖传以制作灯笼为业,故谢旺承袭制灯技术,以绘制雨伞灯最为精致,因而有着「制灯旺仔」的别号。除制灯外,谢旺自幼在音乐方面也有着极高的造诣,不仅精通南北管,在各种乐器无论是上四管、下四管,以至十音,均能样样精通。

    年少时期,谢旺与其兄谢瑞自幼以「一块银念三条曲」的代价向自泉州来竹贸易的商人学习南管,而後开馆授徒,行迹遍及竹北新社、凤冈、麻园,远至竹南、大甲、後龙等地。在二次大战後,转而在北门街开班授课,同时也在家中集合南管爱好者,教导唱曲演奏等。於光绪末期到日剧时期,谢旺与谢瑞於当时新竹最具盛名「玉隆堂」,担任乐师指导;直至1956年後,因团内意见分歧,谢旺则另创立「崇孟社」,继续教授南管,因此被誉为「八只交椅坐透透」的通才型音乐大师。

    谢旺除了擅长南管外,也堪称为北管後场好手,他与谢瑞皆为竹堑北管子弟团「新乐轩」的成员,同时,「谢旺」与团内的「柳应科」、「萧清乞」并称为轩内的三大台柱。此外,谢旺还是个学艺多年的国术高手,双涧、长短棍、与狮头皆为其所擅长,因有着深厚的武术基础,因此在「新乐轩」的武术戏,多由谢旺来负责武术的身段指导;之後,曾在香山坑开馆授课。

    晚年时,谢旺每晚於家中开班受徒,传授南管曲艺,受过他指导技艺的弦友们都尊称他为「旺仙」;於1963年辞世,享年八十五岁,在音乐界留下「一代南管艺师」的美名。

    参考资料

    1. 洪惠冠着,堑城南音旧事,新竹市立文化中心,民88
    2. 新竹市文化局─人物志─谢旺
    3. http://new.hcccb.gov.tw/chinese/04tour/tour_g02a.asp?titleId=231

相关热词搜索:л

上一篇:谢宇威
下一篇:谢水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