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远东音乐社

远东音乐社
2011-12-03 17:22:34   来源:   点击:

    (1958年2月1日,台湾台北~1983年6月,台湾台北)台湾第一家音乐艺术经纪公司。

    1950年代的台湾尚处於接受「美援」的境地,经济力薄弱,古典音乐艺术无力成长与发展。在音乐演艺方面,没有国际一流音乐家莅临献演,只有零零星星本地音乐家自办的音乐会;没有适当的演出场地,没有音乐艺术经纪制度、经纪人的存在。

    1955年6月1日美国空中交响乐团来台演出之後,突显了台湾音乐演艺环境无法承办这类演出的窘境。当时音乐界认为党政关系良好、经营旅游业、对音乐及演艺事业均有所了解的江良规,是台湾开创演艺经纪事业的最佳人选。在戴粹伦等音乐友好人士的建议敦促下,江良规自1956年展开筹备工作:拨出所经营的「远东旅行社」(Far Eastern Travel Service)部分办公桌与人员,负责音乐会的事务。筹备期间就以远东旅行社名义举办音乐会,如大提琴泰斗彼雅蒂高尔斯基(Gregor Piatigorsky,1956年10月3日,国际学舍)、大都会歌剧院女高音史蒂蓓尔(Eleanor Steber,1957年3月23日)、蜚声国际的男中低音(Bass–Baritone)歌唱家斯义桂(1957年8月,六场)、有「世纪之音」雅誉的黑人女低音安德逊(Marian Anderson,1957年10月)、义大利男高音殷芬天诺(Luigi Infantino,1957年11月)、长笛家洛拉(Arthur Lora)与竖琴家维多(Edward Vito,1957年12月)联合演奏会,以及「旧金山芭蕾舞团」等演出。在音乐资讯贫乏的状况下,江良规就其留学德国涉猎音乐艺术所知进行筹备工作,与政府机构沟通,从无到有,为台湾建构了演艺经纪制度的雏形。

    1958年2月1日,台湾史上第一家音乐艺术经纪机构「远东音乐社」正式挂牌宣告成立。以举办美国名男中音瓦菲尔达德(WilliamWarfild)、法国小提琴家傅尼尔(Jean Fournier)、美国名钢琴柯恩(Harold Cone)之演奏会做为创立音乐社之纪念。江良规集全国体协总干事、台湾师范大学体育学系教授与系主任、远东旅行社、远东音乐社等工作於一身,积劳成疾,为专心养病陆续辞去所有工作,1965年将远东音乐社赠予创立初期就从旁帮忙、参与音乐会事务的媒体人张继高。1967年7月8日病逝。

    张继高自1965年9月1日开始接手经营远东音乐社,经一段时间营运顺利後,搬离远东旅行社的怀宁街原址,独立设立办公社址,1983年6月办完「维也纳儿童合唱团」(Die S?ngerknaben vom Wienerwald)音乐会之後,宣告自音乐演艺事业退休,回归媒体本业,并结束经营演艺事业26年的远东音乐社之业务,远东音乐社也因此走入历史

    中文关键字: 远东旅行社 , 江良规 , 张继高

    英文关键字Far Eastern Travel Service , Jiang Liangue

    参考资料

    1. 陈义雄。2006。〈空中交响乐团首次临台献演〉。《MUZIK 谬斯客?古典乐刊》,3:44-49。
    2. 陈义雄。2007。〈江良规独立创立台弯史上第一家音乐艺术经济机构:远东音乐社〉。《MUZIK 谬斯客?古典乐刊》,10:28-37。
    3. 江良规博士纪念集编辑委员会编。1968。《江良规博士纪念集》。台北:江良规博士纪念集编辑委员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玛雅耶合唱团
下一篇:金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