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陈家班北管八音团

陈家班北管八音团
2011-12-03 17:25:25   来源:   点击:

    陈家班北管八音团

    苗栗陈家班北管八音团,成立於1890年,该团是由陈招三创团,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主要活动地区在苗栗、东势、新竹。擅长「北管」、「客家民谣」、「客家八音」,现任团主为「郑荣兴」先生。团员有各有专长:陈庆松(唢呐)、郑水火(大椰胡)、郭鑫桂(扬琴)、谢显魁(椰胡)、王顺能(素琴)、郑荣兴(打击乐器)。

    在民国三十四年至七十二年时,由第三代继承人陈庆松主持,小时的陈庆松受到家庭的影响,五岁时即学会制造小型唢呐,之後又学习胡琴,打击及民间戏剧唱腔。尽管日据时代因禁鸣锣鼓,依然暗地里自行苦练,终於将北管八音团带入另一个鼎盛时期,足迹遍布新竹、苗栗、高雄、屏东、花莲等地,该团深受客族部落的喜爱,在许多「八音团」的比赛中,得到优胜。一九七七年:参加由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主办「第二届民间艺人演奏会」。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荣获教育部颁发「第三届民俗艺术薪传奖」。

    参考资料

    1. 许常会编辑,台湾民俗音乐专辑,第一影音出版,民89
    2. 郑荣兴《台湾客家八音之研究───由苗栗陈庆松家族的民俗曲艺探讨之》(1983,师大音乐研究所硕士论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威
下一篇:陈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