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绦唇
2011-12-03 17:33:13   来源:   点击:

    此曲牌在很多剧种皆有使用,如京剧、北管。通称为【点将】,以唢呐吹奏。多用於元帅升帐,元帅或重要人物上场後,在台口唱此曲牌,其间并加入锣鼓烘托气氛。京剧曲牌中另有【快点绦唇】,多用於山寨大王、或反面人物出场时使用,如《青风寨》的山王,《定军山》的夏侯渊等。

      北管不称【点绦唇】,而为【点江】或【点将】,用途跟京剧大同小异。在曲牌上又分为【文点江】、【武点江】,一般在扮仙戏时所使用的即是【文点江】如《三仙白》,而【武点江】则另有不同曲调。

      源自於北曲,属北曲仙吕宫。全曲五句二十个字,定格字句为四、四、三、四、五。另有属黄钟宫,全曲同为五句二十个字,句式为四四三四五,乃为南曲引子,不同於北曲,亦不能互用。二者间的差异在於北曲第四句为平仄平平,南曲第四句为仄平平仄;北无换头,南有换头;北第一第二句皆用韵,南直至第三句方用韵。

    参考资料

    1. 王奕清主编《康熙曲谱》,湖南:湖南省岳麓书社,2000。
    2. 马学义着《中国京剧板鼓艺术」,台北: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中华戏剧研究推行委员会,1998。
    3. 邱火荣先生口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点将唱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