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17:33:17   来源:   点击:

    鼓为以木棒或槌来击奏的节奏性乐器。在埃及与美索不达米亚,有充分的资料可以证明鼓的存在至少有四千年的历史。鼓身以木制作,鼓面蒙着皮革,随着鼓身大小,皮革张力的松紧,演奏方法也有些不同,音色与音量变化也不一样,种类相当繁多。

    鼓可以以敲击、摇振与摩擦等方法来发声。大部分是以敲击发声。若依其形状来分类的话,可分为定音鼓(鼓体为半球形)、管状鼓、框架式鼓,摩擦式鼓及弦线鼓等。

    在管弦乐团中,定音鼓是属於有定音高的乐器,铜制的盆状鼓身,上张小牛皮,藉着鼓旁安装的螺丝来调整鼓皮的张力,而改变音高。最早的定音鼓都是一对,十九世纪加上第三个鼓,现在则有许多大小不同的鼓。小鼓(又称为拍鼓、单皮鼓、板鼓)只有一面蒙上皮革,底面作凹槽状,打击时以细竹棒敲打,在民间演奏常居於指挥地位。通鼓(又称为唐鼓、堂鼓):双面都蒙上皮革,是音箱较拍鼓大的双面鼓、大鼓:鼓面比通鼓还大,但高度较小,还有另一种是用於大鼓阵中的巨型大鼓。铃鼓是一种小型的框架式鼓、单面皮鼓,木框中插入圆形金属铃片,可以摇动发声,或放於腿上用鼓棒敲击。

    中国的鼓类乐器,种类也是十分繁多,礼记中记载「土鼓、篑桴、苇龠、伊耆氏之乐也。」即将土鼓排在第一,土鼓可能是一种以陶为匡的原始鼓。而在商代甲骨文也记载「告其壴于唐衣」(壴就是鼓)。数千年来从历史的记载可知,鼓的名称与种类不下百种,常用的有大鼓、堂鼓、战鼓、花盆鼓、板鼓、八角鼓等。

    参考资料

    1. http://edu.ocac.gov.tw/culture/music/chinese/3/know4.htm认识台湾乐器 2.中华百科全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点绦唇
下一篇:鼓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