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影知识 > 电影主题曲

电影主题曲
2011-12-03 19:58:01   来源:   点击:

    (1932年,台湾 ~)配合电影情节及主题所选用的乐曲。电影主题曲可邀专人编写,如《海角七号》的〈国境之南〉,或取材自现有的歌曲,如《欢颜》中的〈橄榄树〉。主题歌曲多半由歌手主唱,加上唱片公司的宣传,容易为人熟知,是为电影主题曲的主流定义。若主唱者为高知名度的歌手,主题曲的影响力甚至会大过影片本身。

    台湾电影主题曲的滥觞始於1932年(昭和7年)的〈桃花泣血记〉,由辩士詹天马按照剧情填词,王云峰作曲,纯纯演唱,虽然仅是同名的电影宣传歌曲,而非片中的乐曲,却开启了歌曲与电影之间的密切连结。〈桃花泣血记〉的流行,引起日商古伦美亚唱片公司(Columbia Music Entertainment, Inc.)的注意,将其灌制成唱片,唱片销售佳绩让古伦美亚开始培植台湾流行歌曲创作,启动台湾歌谣的现代化。

    台湾电影主题曲的历史和唱片工业息息相关。台语片时期最大宗的电影主题曲来自「宝岛歌王」文夏,共录制了一千多首台语歌,主演11部影片,每片必歌,可惜保存下来的只有《台北之夜》一部。

    1970年代,爱情文艺片的盛行和国语流行歌曲的加持不无相关,电影与流行歌曲互相倚赖的关系达到最高峰。当时文艺片采标准制片模式,每部电影都配搭主题曲与插曲,词曲创作者也很固定,包括左宏元、骆明道、刘家昌、庄奴、古月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有邓丽君的〈千言万语》、凤飞飞的〈枫叶情》、甄妮的〈晴时多云偶阵雨》、尤雅的〈烟水寒又寒》等。

    随着爱情文艺片式微,电影主题曲和无片不歌的情况逐渐减少。《欢颜》(1979)和校园民歌的搭配,成功地让影片与专辑《橄榄树》大受欢迎。虽然《橄榄树》不是《欢颜》的电影原声专辑,但这个案例为之後的《搭错车》开启了原声带《一样的月光》的概念。

    抗拒旧体制的台湾新电影排斥电影主题曲,电影主题曲在1980年代以降几乎全面缺席,这个情况到2008年的《海角七号》有了变化,《海角七号》以歌曲化解剧中人物的冲突,制造故事的最後高潮,成功发挥主题曲的功用,也进而促成电影原声带的行销。

    中文关键字: 电影配乐 , 流行歌曲 , 文艺片

    英文关键字Film Score , Popular Music , Wenyi Pictures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犊奖
下一篇:哈里森福特经典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