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红蔷薇〉

〈红蔷薇〉
2011-12-03 20:00:33   来源:   点击:

    (1953年~)郭芝苑於1953年完成的艺术歌曲。原创采诗人詹益川(笔名詹冰)的台语诗,詹益川是郭芝苑留日时代认识的好友。创作源起於1952年,詹益川到苗栗苑里拜访郭芝苑,被前院花园里盛开的各色红蔷薇吸引,於是现场完成了小诗〈红蔷薇〉,并递请其作曲。但郭芝苑并没有马上作曲,而是次年在去苗栗卓兰拜访詹益川的途中,灵感泉涌而写成的。1953年7月将这首曲子投稿《新选歌谣》月刊,受到主编吕泉生的欣赏,但吕泉生回信告知台语歌词不适合音乐教材,很难普遍化,吕泉生委托朋友卢云生改写成国语,请郭芝苑谅解。歌词虽改过,郭芝苑觉得和原来的旋律配得也很融洽,故於7月31日发表在《新选歌谣》,并在音乐会上由黄月莲演唱。这首曲子被编入学校音乐教材後,普遍流传,甚至被灌录成唱片。此曲旋律优美、充满民谣风格,朴实中散发着迷人的风采。原为独唱曲,1971年由郭芝苑改编为同声三部合唱,在合唱界蔚为佳曲。

    中文关键字: 郭芝苑 , 艺术歌曲

    英文关键字Kuo Chih-Yuan , Art Song

    参考资料

    1. 郭芝苑着。吴玲宜编。1998。《在野的红蔷薇》。「大吕音乐丛刊」43。台北:大吕。
    2. 颜绿芬编。2006。《台湾当代作曲家》。「生活台湾历史」11。台北:玉山社。
    3. 颜绿芬编。1999。《台湾前辈作曲家郭芝苑先生生命史研究》。台北:七星田园文化基金会。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天过了又一天
下一篇:卑南族除草完工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