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乐轩
2011-12-03 20:01:36   来源:   点击:

    竹头角「和乐轩」,成立於1917年,祭拜的祖师是西秦王爷,

    花坛乡白沙坑李鱼池来此执教。李鱼池还教丰原的墩仔脚、花坛的番仔墩、溪湖的谢厝、、埔盐乡的下庄仔。不过下庄仔学的时候,和乐轩已没有再找先生来教了。李鱼池来和乐轩教了许多曲目,最机蠢的是先教《新三仙》、《旧三仙》和《醉八仙》,新路和福路也有教,福路如《斩瓜》、《思将》、《送妹》、《罗成挂玉带》、《救子》;新路如《三进宫》、《天水关》、《破五关》、《樊梨花》、《闹西河》、《雷神洞》。「和乐轩」主要是在每年迎妈祖时出阵,偶尔有人迎娶时,也会请他们去,但出阵全部都是义务性的,没有收红包。战後那一阵子曲馆特别活跃,正值轩园拼馆的热潮。不过「和乐轩」已经几十年没有出阵了,馆员多已去世,曲馆早已解散不存了。

    参考资料

    1. 彰化县曲馆与武馆 林美容主编 彰化县立文化中心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周宜佳
下一篇:周庆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