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菊元百货

菊元百货
2011-12-04 22:58:35   来源:   点击:

    菊元百货是台湾第一家百货公司,由日本人重田荣治在1932年11月28日开设於台北荣町(今衡阳路与博爱路口,现为国泰世华银行台北分行)。

    重田荣治26岁时来台创业,从事棉布批发,当时听说日本三越与高岛屋百货即将在台开业,於是先声夺人,自1928年开始兴建菊元百货、1932年竣工。当时台北城内并无高楼大厦,最高就属台湾总督府(今总统府),而楼高六层、外加顶楼了望台共七层的菊元百货,落成後号称是全台最高大楼,有「七重天」之称。

    菊元百货的出现,被认为是台湾第一个「现代化橱窗」,里头除了有贩卖部、咖啡厅、菊元食堂等等,最厉害的是菊元百货内设有「流笼」,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电梯,搭配上当时从未看过的电梯小姐,一开幕就吸引大批民众前来参观,不过真正能消费得起的还是少数中上阶层的人。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菊元百货由政府接收,重新以「台湾中华国货公司」名义开店,後来在1968年改为「南洋百货」,1977年又变成「洋洋百货」,之後则变成今日的「国泰世华银行」。昔日的建筑也早已不在,但那时到菊元吃冰淇淋、搭流笼的回忆,应该还长存在许多老一辈台湾人的心中。  

    参考资料

    1. 陈柔缙,《台湾西方文明初体验》。台北:麦田,2005年
    2. 维基百科-菊元百货,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8A%E5%85%83%E7%99%BE%E8%B2%A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拉雅国家风景区
下一篇:西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