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长滚
2011-12-04 22:58:58   来源:   点击:

    萧长滚(1919年6月28日- ),绰号「棒坛诸葛」、「智多星」,出生於高雄三块厝,棒球生涯横跨日治时期到职棒时期,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教练之一。

    1927年萧长滚进入高雄第三公学校(今三民国小)就读,当时第三公学校已经是夺得高雄市少年棒球赛冠军的学校,小学四年级时他加入棒球队,从此展开棒球生涯。第三公学校毕业後,萧长滚加入以第三公学校毕业生为主体的旭青年团,当时的青年团会进行体育活动,而萧长滚也在旭青年团继续打棒球。之後萧长滚进入高雄铁工所工作,同时也加入铁工所棒球队,之後再转到高雄日东商船会社继续打棒球。

    1940年萧长滚代表全高雄团前往日本後乐园球场参加都市对抗赛,但仅赛一场就被韩国京城(今首尔)队淘汰。之後速度快且臂力强的萧长滚被日本的南海铁道职棒队注意到,一度想要挖角他进职棒,但最後萧长滚并没有进入职棒界发展。在日东商船会社待了几年後,萧长滚又回到高雄铁工所,之後受到战争的影响,棒球运动也面临无法继续再进行的状况。

    战後萧长滚所代表的三块厝三公在第一届省运棒球赛代表权选拔中,败给旗後一公,最後三块厝的班底转而代表没有棒球代表队的澎湖县参加第一届省运棒球赛,最後竟夺得首届省运棒球赛的冠军。在这届比赛中,萧长滚主要是把守球队的三垒位置。

    原本第二届的省运棒球赛萧长滚想继续代表澎湖县出赛,但最後被取消资格,因此从第三届到第六届的省运棒球赛,萧长滚都是代表高雄市出赛,并且两度拿到省运棒球赛的第二名。从1952年的第七届省运棒球赛开始,萧长滚便转任教练身份。

    萧长滚在球员时期就曾经利用余暇指导过有宋宦勳、李荣河等人在阵的高雄中学棒球队,正式当教练後,萧长滚一边在高雄经营体育用品社,一边透过阅读日文棒球书增进教练知识,学养日益丰富,经常义务担任高雄许多业余球队的教练。1950年代萧长滚曾经担任过味宝味素棒球队的教练。

    1960年代萧长滚经营的体育用品社因亏损停业,他开始到他的母校三民国小担任少棒队教练,之後他和球员一起被挖角到河滨国小,1974年河滨国小少棒队化身的立德少棒队夺得威廉波特少棒赛冠军,高雄市立棒球场也因此改名为高雄市立立德棒球场。在国内选拔赛时,萧长滚一度把阵中王牌林文祥隐藏起来,使出「伏兵」之计,至今仍为球迷所津津乐道。之後萧长滚和立德少棒队的球员,一起进入盐埕国中,成为盐埕国中青少棒队。

    1978年盐埕国中青少棒队准备解散,萧长滚受邀前往花莲带领荣工少棒、青少棒与青棒队。担任荣工处经理的萧长滚,带领整个荣工棒球体系向上提昇,成为国内棒坛的一支劲旅。

    1990年中华职棒成立,5月份统一狮队为了改善球队落後的战绩,领队郭俊男因此特别聘请萧长滚担任顾问,为球员做比赛的战况分析,同时也负责训练二军的年轻球员。1991年统一狮队夺得中华职棒总冠军,担任顾问的萧长滚被视为大功臣,1992年6月30日,统一狮队决定和年岁已高的萧长滚解约,萧长滚也就此退出棒坛。

    退休後萧长滚一度以网球养生,後来年纪渐长才封拍,改以健走强身,和妻子黄春棉鹣鲽情深,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  

    参考资料

    1.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6%A3%92%E7%90%83%E5%B0%88%E6%AC%84/%E9%96%8B%E6%B8%AF%E8%AC%9B%E6%A3%92%E7%90%83/014_1-%E4%B8%80%E7%94%9F%E7%9A%84%E5%BF%97%E6%A5%AD%EF%BC%9A%E8%95%AD%E9%95%B7%E6%BB%BE%E7%9A%84%E6%A3%92%E7%90%83%E4%BA%BA%E7%94%9F%28%E4%B8%80%29
    2.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6%A3%92%E7%90%83%E5%B0%88%E6%AC%84/%E9%96%8B%E6%B8%AF%E8%AC%9B%E6%A3%92%E7%90%83/014_2-%E4%B8%80%E7%94%9F%E7%9A%84%E5%BF%97%E6%A5%AD%EF%BC%9A%E8%95%AD%E9%95%B7%E6%BB%BE%E7%9A%84%E6%A3%92%E7%90%83%E4%BA%BA%E7%94%9F%28%E4%BA%8C%29
    3.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AB%98%E9%9B%84%E5%B8%82%E6%B2%B3%E6%BF%B1%E5%9C%8B%E5%B0%8F%E5%B0%91%E6%A3%92%E9%9A%8A
    4. 周大友,1990年5月12日。统一招兵买马 双管齐下。联合报,16版。
    5. 周大友,1990年7月19日。表现不佳球员 留营训练一周。联合报,16版。
    6. 陈筱玉,1992年7月12日。卸下统一顾问职 萧长滚退出棒坛。民生报,05版。
    7. 陈俊合,2003年8月1日。萧长滚 长年耕耘棒球路 滚动人生多姿采。民生报,CR3版。
    8. 陈志祥,2010年6月9日。棒球活历史 萧长滚鹣鲽情深。中国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华山风景区
下一篇: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