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源治
2011-12-04 22:59:57   来源:   点击:

    郭源治(1956年10月5日-),绰号「大郭」,日文姓名「佳久源治」,是出身台东的阿美族原住民,台湾知名的旅日职棒投手。

    1969年金龙少棒队获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开启台湾棒球的少棒狂潮时代,郭源治当时即为金龙少棒队成员之一。青少棒、青棒时期郭源治皆在华兴中学度过,大学则就读辅仁大学,期间亦多次当选中华队国手。

    自陆军棒球队退伍後,郭源治在1981年加盟日本职棒中日龙队,和後续加盟日本职棒的郭泰源与庄胜雄,成为台湾棒坛名噪一时的「二郭一庄」。1994年9月21日,郭源治在名古屋棒球场完投完封击败阪神虎队,达成百胜百救援的纪录,是日本职棒史上第五人。

    1996年球季结束後,郭源治决定退休,中日龙队在1997年的3月17日为他举办一场引退赛,在这场比赛中郭源治上场投了一个人次,面对的打者正是现在在美国职棒西雅图水手队效力的铃木一朗。

    1997年郭源治返台加盟统一狮队,并且以月薪五十万元成为当时中华职棒月薪最高的球员;1998年郭源治转投和信鲸队,1999年他曾代表中华队参加亚洲棒球锦标赛,该年球季结束後郭源治不再和球团续约,正式结束球员生涯。

    郭源治在日本职棒留下了106胜106败116次救援成功、防御率3.22的生涯成绩;在台湾职棒他则留下了28胜11败、防御率2.67的成绩。退休後郭源治返回日本,在名古屋经营「台南担仔面」餐厅。  

    参考资料

    1.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title=%E9%83%AD%E6%BA%90%E6%B2%BB
    2. 李友煌,2005年7月10日。郭源治 畅谈美满婚姻。民生报,B3版。
    3. 曾文诚、曾湋文着,棒球惊叹句!!,好读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1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郭泰源
下一篇:郭进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