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2011-12-04 23:01:48   来源:   点击:

    台湾南部生态环境保护区。民国89年10月19日,行政院农委会将大鬼湖和小鬼湖,以及红鬼湖、万山神池、蓝湖等,包含周围广大的原始森林,规画为「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即「双鬼湖自然保护区」。该区不仅是世界第一大的台湾杉纯林区,还孕育种类丰富的台湾稀有植物及众多珍贵的野生动物,所以是相当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区。

    大鬼湖(鲁凯语:Dalubaling),译为「祂罗巴林湖」,位於高雄县茂林乡、屏东县雾台乡及台东县延平乡交界处,在中央山脉南段山区,是台湾南部高山湖泊,海拔2200公尺,属於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屏东林区管理处之国有林班内。大鬼湖为一个沼泽地,是加上西池、东池等三座湖所组成,也是山花奴奴溪、浊口溪的源头,其中大鬼湖湖面面积约120平方公尺,湖肚宽约250公尺,在丰水期水深可达40公尺,是台湾最深的高山湖泊。因常年多雾的情况,湖中蒙蒙水色,再加上於巴冷公主的传说,使得大鬼湖也是当地鲁凯族人的圣湖。

    小鬼湖,又名「大嘟乐奴」、「巴油池」、「黛得勒娥勒湖」,是鲁凯族语「湖泊」的意思,位於屏东县雾台乡与台东县交界处,也是隘寮北溪的源头,属於大武山系,海拔约2050公尺、湖长约800公尺,最大深度1.5公尺,平均深度约0.7公尺。据说小鬼湖是百步蛇神共享给鲁凯族祖先的水源圣地,同时也是祖先灵魂居住的地方,相传只要有人接近湖面就会云雾弥漫并且发出诡异的声响,因此历代鲁凯族人因敬畏而不敢侵入,所以至今仍保留充沛且乾净的水源,终年不会乾涸。而阿礼村是进入小鬼湖的门户,在雨季过後有不少极为壮观的飞瀑,其中从阿礼村往雾头山途中2公里处的长虹瀑布(一线天瀑布),高约300公尺,是屏东县境内发现最高的瀑布。

    到双鬼湖自然保护区因须申请甲种入山证及自然保护区的入园证,再加上人烟稀少,道路常有损坏而抵达不易,所以才能保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自然景观,尚未受到文明污染,是台湾难得的原始山林景观保护区。  

    中文关键字: 大鬼湖 , 小鬼湖 , 巴冷公主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连车站
下一篇:金门柠檬香茅